博物馆等免费开放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发表时间:2011-02-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周玮)山东青岛从2008年起将41处博物馆、图书馆和群众艺术馆免费开放;江苏从2008年初起实行南京博物院、南京图书馆、江苏省美术馆“三大馆”免费开放,无锡等地还推行公共文化设施“全年无休”免费开放服务……“十一五”期间,我国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全国1743个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面实现免费开放。

  “免费开放”这项惠民工程获得了百姓的认可和赞誉。几年来,越来越多人主动走进博物馆、纪念馆,重温历史,触摸文化,开阔眼界,丰富内心……

  国家文物局提供的数字显示,“十一五”期间,全面实现免费开放的1743个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1444个为中央财政补助的文化文物系统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99个为各地自行免费开放的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新近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为保护文物本体、适当控制人流而未列入免费开放名单的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则采取向学生、残疾人、军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减免门票费以及特定时间向全体公众免费等多种形式的优惠政策。

  免费开放激发了广大观众对博物馆文化的热爱之情,观众数量明显增加。2008年、2009年博物馆免费开放共计接待观众8.2亿人次,平均每个馆观众量比免费开放前增长了50%,有些省份和博物馆观众增量达到免费开放前的数倍。如安徽省列入免费开放的博物馆2007年观众参观量164.6万人次,2008年达到652万人次,2009年则达到1098.5万人次。

  免费开放后,在参观人数倍增的同时,观众结构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观众职业和群体构成看,原来以机关、部队、学校、旅游团队为主,现在以社区居民、散客为主,其中低收入群体、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和残疾人等观众群体明显增加;从地域构成看,多数博物馆的本地观众比例大幅增长;从年龄构成看,正在逐渐向高龄和低龄两个方向延伸。

  为努力提升开放服务水平,各博物馆、纪念馆在中央和各级财政的有力支持下,积极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基本陈列,增加临时展览,拓展服务项目。对144个博物馆免费开放基本情况调研统计显示,免费开放以来这些馆共新增观众存包位4479个,平均每馆增加31.10个;新增观众休息椅8365个,平均每馆增加58.09个;新增纪念品销售处183个,平均每馆增加1.27个,新增餐饮服务处79个,平均每馆增加0.55个;新增厕所376个,平均每馆增加2.61个;多数博物馆增设了残疾人通道和轮椅等设施。2009年全国举办陈列展览14057个,比2008年增加5577个,增幅达65.77%。湖南省73%的博物馆不同程度对陈列展览进行了提升改造;浙江省2008年陈列展览数量400个,2009年增加到780个,增幅达95%;湖北省2009年在重新布展和改造53个基本陈列的同时,还推出171个临时展览。

  广大博物馆树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理念,盘活馆藏文物藏品资源,积极推动馆际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功能。如广东中山市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将讲解工作作为免费开放服务观众的重要内容,2008年至2009年共免费讲解7273场次;提供丰富多彩的社教服务,两年来开展中小学教学活动428次,家庭教育活动253次,社区教育活动807次,向中山市24个镇区宣传文化中心和289间农家书屋共赠送图书5000余册。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免费开放扩大了博物馆观众覆盖面,让更广泛的公众以观赏、体验等博物馆特有的教育方式认知祖国历史、直观感受中华民族的悠久和伟大,使博物馆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能够发挥更为广泛的作用。

  不久前,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再出新政,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将全面免费开放,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研究推进文化宫、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免费开放的政策和措施。可以预见,“十二五”期间,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将成为更多民众学习知识、欣赏艺术、参与创作、提高素质的课堂,成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4949&encoding=UTF-8&data=AAEkxQAAAAcAAADsAAAAAQA_5Y2a54mp6aaG562J5YWN6LS55byA5pS-6K6p5Lq65rCR576k5LyX5YWx5Lqr5paH5YyW5Y-R5bGV5oiQ5p6cAAAAAAAAAAAAAAAuMCwCFH1bb_1bkqevtPcDfZyYsiHJO1HkAhQdaRDjZn6Q0gBWFBcXPPhPZk_A9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4949&encoding=UTF-8&data=AAEkxQAAAAcAAADsAAAAAQA_5Y2a54mp6aaG562J5YWN6LS55byA5pS-6K6p5Lq65rCR576k5LyX5YWx5Lqr5paH5YyW5Y-R5bGV5oiQ5p6cAAAAAAAAAAAAAAAuMCwCFDhtIgsu-yAYLisw3zYfIGCssDDxAhQain0KzQ3l-dDxam0Qlwbx-ei1r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