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设施要真正发挥作用
发表时间:2011-02-14   来源:人民网

   文化部、财政部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明确,2011年底之前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

  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是提高文化软实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不可缺少的硬件设施,理应建设好、管理好,让其真正发挥作用。对其免费开放是一个好方法,但免费开放不是目的,也不是向群众作出的表面文章,其最终目的是让这些公共文化设施真正发挥作用,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在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存在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去的人少,发挥不了多大作用。去的人少有两种原因,一种是收费太高,老百姓承受不起,什么名家美术作品展,门票动则百元,将大多数老百姓挡到了门外;另一种情况是没有什么实用的文化内容,图书是几十年前的,文化馆变成了歌厅和商品展销室,在这里根本感受不到什么文化气息,当然对老百姓就更没有什么吸引力了。

  要让这些公共文化设施真正发挥作用,一方面要通过免费开放等办法,降低门槛,吸引更多的人;另一方面更要提高其包含的文化质量和水平,增强对大众的实用性。如图书馆要适应时代的需要,对新出版的图书也要在第一时间可以借阅;文化馆多举办一些面向大众的文化知识讲座、各种文化协会活动等等,真正让老百姓觉得到这里能够增长知识、享受艺术、升华思想,陶冶情操。需要注意的是,对这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后,一定要配套跟上对其资金的支持和投入,保证其基本费用和发展所需费用。如果只是免费开放了之,具体文化内容由于经费不足而对大众失去吸引力,照样没有人去,还不如不免费。如果文化内容丰富,适合人民大众的需要,就是收点费也无妨。(栾东林)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9370&encoding=UTF-8&data=AAEO-gAAAAcAAADsAAAAAQA25YWN6LS55byA5pS-55qE5YWs5YWx5paH5YyW6K6-5pa96KaB55yf5q2j5Y-R5oyl5L2c55SoAAAAAAAAAAAAAAAvMC0CFDyWp3tPzL7pDYa3lXE5eIii8CtMAhUAhkhl_ukqOs69YZ55PNKZkO1tMX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9370&encoding=UTF-8&data=AAEO-gAAAAcAAADsAAAAAQA25YWN6LS55byA5pS-55qE5YWs5YWx5paH5YyW6K6-5pa96KaB55yf5q2j5Y-R5oyl5L2c55SoAAAAAAAAAAAAAAAvMC0CFQCISseLT6IPZWf9J-wLIK7Sh4udgQIUYsM1yf_BWktteYvOuLUoBVYhIX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