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孩子一走,年也就过完了”
发表时间:2011-02-09   来源:大众日报
  1月18日,在宁波工作的白先生送别回甘肃老家过年的父母,父母在车窗上写下了“保重”两个字。(新华社 发)

  “爸妈说我一走年也就过完了。”回家探亲需要提前结束假期返回的朱文有些伤感地说。

  春节长假即将结束,回家探亲的人们就要踏上归途,临行之前不妨多陪陪父母,让亲情与孝心“飞一会儿”。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忙碌打拼的人们很少有机会“常回家看看”,而在“年”这个象征团圆幸福的传统节日,游子们想方设法回家团聚,为父母尽孝。但是,走亲访友、同学聚会又占据了假期的多数时间,往往深夜席散人归时父母已经沉沉睡去。难得在家的时间,也是忙于“织围脖”,上网回复留言,与父母的沟通交流少之又少。家住宁夏银川市的李凤琴有个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儿子平时的工作和生活都是通过电话了解。今年过年回来,我们问得多了他也嫌烦,就多做点好吃的给他,不想说就不说吧。”

  不知从何时起,子女与父母间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少,父母尝试融入子女的生活也是无门而入,过年变成了父母准备好丰盛的食物,舒适的房间等待子女回家“度假”,而子女带回礼品和几千元奖金后就算尽了孝心。其实,春节假期能和父母一起做的事情很多:和父母聊天,陪他们看即使无聊的电视剧;和朋友彻夜狂欢之余,带父母去KTV同唱经典老歌;邀请常为你儿时聚会“买单”的父母和他们的朋友出去吃饭,让他们体会别人夸奖你时的自豪和喜悦。

  “爸妈早上5点多就起床为赶火车的我准备早饭,看着他们花白的头发突然觉得很对不起他们,陪他们的时间太少了。”朱文说。有人在网帖“你一生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有多长”中仔细算过,从工作时起能够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时间不超过十年,那么,请从这个春节长假所剩不多的时间开始,找机会多陪陪父母吧。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5673&encoding=UTF-8&data=AAEAiQAAAAcAAADsAAAAAQAu5pyJ5oSf5LqO4oCc5a2p5a2Q5LiA6LWwLOW5tOS5n-Wwsei_h-WujOS6hu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PWbEp5Q_gBCrfVEpeXmp95xQGTwIUfRwXIQvVH-5p4UGj9YRYNyoDgh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5673&encoding=UTF-8&data=AAEAiQAAAAcAAADsAAAAAQAu5pyJ5oSf5LqO4oCc5a2p5a2Q5LiA6LWwLOW5tOS5n-Wwsei_h-WujOS6hu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Bw0bXCJnvYdu5ZTf6J13z3i3zoAIUSC4SdJ76im5h_LVnWEXIlPIiL5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