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带头人”变“寄生虫”
发表时间:2011-01-24   来源:人民日报

江苏省徐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 陈美行

  村民“有权利说话”,才能避免村干部独断专行;村民“说话有分量”,才能让监督制度从“墙上”落到“地上”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就是要保证基层权力健康运行。村干部是基层权力的“末梢”,是农民的“带头人”,其腐败行为不仅直接伤害群众感情和利益,而且大大降低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防止“带头人”蜕变成侵害农民利益的“寄生虫”,就要“经常体检”,要让村民对村务和村集体财产管理,“有权利说话”而且“说话有分量”。

  赋予村民监督权,让村民“有权利说话”,不让“带头人”大搞“一言堂”,才能避免村干部独断专行、为所欲为。徐州在2465个农村广泛开展“勤廉双述会”,让“带头人”向农民“晒”工作、“晒”整改,接受村民“指点”,回答村民“质疑”,接受村民评议,了解村民心里的盼望,促使“带头人”审慎对待权力,把“力量”真正用在带领农民搞发展上。

  村民“说话有分量”,才能让各项农村民主监督制度从“墙上”落到“地上”。这样村干部才会有所忌惮,不敢偷梁换柱,不让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沦为村干部个人谋取利益的“砝码”。徐州通过让村民代表直接参与村集体资产管理,并通过开发监管电子信息系统,建立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设计“联签、会审、公示”等制度,运用“科技”+“制度”双重手段,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民主化、公开化、网络化和服务化。

  农民“有权利说话”和“说话有分量”,让村务管理规范、集体资产稳健、村民心里敞亮,更让基层矛盾化于无形。 (记者 王伟健整理 马国英绘图)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480&encoding=UTF-8&data=AADkcAAAAAcAAADsAAAAAQAn6Ziy5q2i4oCc5bim5aS05Lq64oCd5Y-Y4oCc5a-E55Sf6Jmr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skMroF1UeCI7hWFl4R5w3Ns05NAhRCJs8GzZAtxccEmA--htMA9rvwQ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480&encoding=UTF-8&data=AADkcAAAAAcAAADsAAAAAQAn6Ziy5q2i4oCc5bim5aS05Lq64oCd5Y-Y4oCc5a-E55Sf6Jmr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nzzq-qmZQpVceephLkNvoP1JqzAhRYtx2tp3UBnWX8SNW4WvXluP8bm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