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浮云遮望眼 多少网事暖冬寒
发表时间:2010-12-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网事·一周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章苒、傅丕毅)本周,“格桑花西部助学网”、“板凳妈妈”、“芝麻拍客”、羊肉串“慈善家”等诸多人和事持续感动着网络;而“最牛房地产公司”在信访局打人、“天价微博”等事件则招致网民齐声谴责;“金庸去世”谣言、地方政府操纵“感动中国”投票等事件,也在考验着网络的自我清洁和辨别能力。正所谓:不畏浮云遮望眼,多少网事暖冬寒。

  这些人和事,感动着网络

  本周,网络上最鲜明的一个主题是:感动。

  从一批志愿者自发组织的“格桑花西部助学网”,让众多西部贫苦孩子圆了上学梦、把爱洒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到用卖30万串羊肉串积攒的10多万元钱资助百多名孩子的“慈善家”阿里木,再到用残缺之躯给了130多名孤儿完整母爱的“板凳妈妈”许月华、用手中的DV拍摄凡人不凡事的“芝麻拍客”刘远祥、开通微博直播自己扫大街的环卫工人“扫地的唐老八”,这些人和事在冬季持续温暖着网络、感动着网民。

  有网民说,这些感动网络的人和事,显示了草根的善良、坚韧和强大。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让每个人如此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其实一直生活在爱的世界里。

  揭露“最牛房地产公司”的“最猛网站”

  在曝光“最牛高尔夫球协会”之后,温州最猛料网站www.703804.com又揭露出一家“最牛房地产公司”:在信访局里,这个公司的有关人员公然殴打上访老人,真是牛到了天!

  这次事件引起浙江省有关领导及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目前已有4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以监督为主的网站以后会越来越多,力度也会更大。这样的网站考验着地方官员能不能适应民主、开放、互动的网络生活,也教会许多官员如何在网络环境里对公共危机做出积极应对,如何推动政治民主、促进问题解决、提高执政能力。

  金庸“被去世”,微博传谣更辟谣

  本周,一条纯属虚构的“金庸在香港圣玛利医院去世”微博成为爆炸新闻,此时金庸刚刚用罢晚饭。一分钟内,就有网民对子虚乌有的医院提出了质疑,随后闾丘露薇也在微博上予以驳斥,半小时后,金庸的秘书澄清事实,谣言粉碎。

  金庸对“被去世”一笑了之,网民则将此事视作微博“辟谣”试验。网友“谣言止于公开”评论说,此事充分证明在一个开放的话语空间里,谣言没有生存土壤。新华网网友说,别以为微博没有把关人,其实每个博主都在“守门”。

  偶像遭遇刷票,权力操纵遭批

  2010年“感动中国”评选被疑遭遇网络水军刷票。网络投票进入第三天,来自江西宜春的三名候选人得票井喷,选票来源集中在江西。网民继而搜索出宜春多家学校网站公布的有关部门通知,动员广大师生“积极投票”,并明确要求“必须包括王茂华、谭良才和曾凯。”更有学生网上自曝上课时老师要求“集体投票”。

  王茂华和谭良才是火中连救6人的英雄,曾凯是“看守所里的灵魂工程师”。无论是否当选,他们的事迹都已经“感动中国”。网民感叹,评选本身意在张扬公平正义,但是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形象,用行政权力操纵孩子们的选票,恰恰与这一宗旨背道而驰。

  “史上最贵微博”,根在垄断利益

  联通客户金娜在莫斯科用手机发布三条微博,产生了3900元费用;河南的姜先生在印度尼西亚上了一个半小时手机QQ,欠费3.4万元,“足以买一辆QQ轿车”。有网友又抖出“最贵搜索”,在香港用内地手机搜地图费用高达500多元,最后还是花70元买了地图。

  “天价微博”、“天价QQ”再次点燃网民对垄断行业的不满,而运营商对此的解释是“没有尽到对消费者事先告知的义务及过程中的提醒与预警职能”。网友“孤独的毛牛”说,迟到的提示,其实就是事先设好的消费陷阱!

  消费陷阱是垄断行业的痼疾。只有真正打破垄断,“史上最贵微博”才会成为浮云。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957&encoding=UTF-8&data=AABxHQAAAAcAAADsAAAAAQAr5LiN55WP5rWu5LqR6YGu5pyb55y8IOWkmuWwkee9keS6i-aaluWGrOWvkgAAAAAAAAAAAAAALjAsAhR5a6XZUoUslAFUM9z54ihjMA-58AIUQXH2P11SpqWYThzh1hp1XVE5WJ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957&encoding=UTF-8&data=AABxHQAAAAcAAADsAAAAAQAr5LiN55WP5rWu5LqR6YGu5pyb55y8IOWkmuWwkee9keS6i-aaluWGrOWvkgAAAAAAAAAAAAAALjAsAhQvJXYAIUwQkyGV0rn50RPr1nTlKAIUIhtf9ntfCDbZU-LLe4ghtcYiy1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