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刷票”让感动注水
发表时间:2010-12-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江西省宜春市宜春学院发布通知称,市委宣传部要求师生员工为“感动中国”候选人刷票,要求“每张票不得超过10位候选人,其中必须包括王茂华、谭良才和曾凯”。宜春学院拒绝接受采访,当地政府暂未回应。(12月10日《山东商报》)

  “感动中国”是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一个品牌栏目,目前已颇具影响力。能成为“感动中国”的候选人,其实已经是一种荣誉。至于最后能否成为“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则取决于全国范围内的民意,以及候选人事迹实实在在的精神力量。

  宜春市民王茂华、谭良才翁婿两人三进火海救人,最后一人身负重伤,一人牺牲,确实感动了千千万万的国人。然而,动用行政权力、下发“红头文件”操纵投票,则是不道德的行为。这是对英雄精神的亵渎,背离了英雄的意愿,是在滥用公权力。这种做法,只会凸显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玷污了评选活动的宗旨与精神,绑架当地民众的投票权利,损害社会的公平公正,伤害其他候选人的感情。

  公众和社会需要诸如“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这样的道德榜样,但无论如何,感动应该是真实的、纯洁的,源自人们内心的。“行政刷票”行为无异于为感动注水掺假,让感动变为一种“伪感动”,因为它在强制对“自己人”感动的同时,也排斥了对“外人”的感动。如此感动,如何“感动中国”?

  “行政刷票”行为也给“感动中国”评选活动提出了诸多难题。比如,越俎代庖的票选究竟算不算?要是这3名候选人中有人胜出,“感动中国”栏目将如何面对潮水般的质疑?今后的评选活动如何规避“行政刷票”行为?

  在这个世界上,既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被感动”。在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赤裸裸的“行政刷票”行为的背后,是对政绩急功近利的渴求,是往自己脸上“贴金”的现实冲动,是一种虚幻的政绩观,充满了“中国式评选”的鬼魅影子。(陈尧)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787&encoding=UTF-8&data=AABwcwAAAAcAAADsAAAAAQAh4oCc6KGM5pS_5Yi356Wo4oCd6K6p5oSf5Yqo5rOo5rC0AAAAAAAAAAAAAAAvMC0CFQCOSvB9lT2DrEumhZslrtVEW65OBAIUQt7Yfrdlzs23OZFmACxOW1oI4o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787&encoding=UTF-8&data=AABwcwAAAAcAAADsAAAAAQAh4oCc6KGM5pS_5Yi356Wo4oCd6K6p5oSf5Yqo5rOo5rC0AAAAAAAAAAAAAAAuMCwCFGasTppvb05bZUH5Uo0-5lLUsejVAhQovrefkLR6l7gYPeKLV7T98IBI5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