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做官”要经得起考验
发表时间:201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艺而优则仕”事实上在演艺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关于明星能不能当领导,曾引起人们的激烈争议,而如今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走上了领导岗位。

  明星究竟适不适合做官?这当然不能一概而论。艺人从政在中外都有过成功案例。在美国,罗纳德·里根曾做过演员,后来成为美国第40任总统,他推行的经济政策使美国经济迅速恢复增长。阿诺·施瓦辛格是著名电影明星,2003年成功竞选加州州长。在中国,体育明星邓亚萍在通过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的任职考验后,9月份新任“人民搜索”总经理。可见,只要具备相应的能力,明星做官是能够取得一定成绩的。

  明星业务能力强,有号召力,是被提拔当领导的重要原因。然而,做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一个团队的领导,需要的不仅是号召力与名气,更需要经验和管理技巧,需要具备处理行政事务和实际问题的能力。里根做总统之所以成功,靠的不是演技好,而是出色的执政能力、决策能力和沟通能力,邓亚萍当选团委副书记,显然也不是因为她乒乓球打得好。

  做明星与做官有很大的差异,当官需要考虑的问题更多,需要的知识面、能力更加全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也更复杂。明星即使在业务方面做得很好,也未必就适合做领导。虽然有些明星被推上了领导岗位,但能否胜任,能否带领一个团队,一个单位顺利运转,蒸蒸日上,还是一个巨大的考验,需要经过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怎么检验一个明星做领导成功不成功?一要看业绩,二要看口碑。业绩是做出来的,一位明星新任领导职务后,有没有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个单位,这个地方带来切实的利益,有没有履行职责,给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都是看得到的。而口碑则要看人们对他的评价,“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个官员称职不称职,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吸引了人们更多的目光,明星官员更是备受关注,也通常会被寄予更高的期望。因此,在任用明星做官员时,要格外慎重,一定要经过严格的组织考核和任用程序,选拔确实有领导才能的明星。决不能盲目跟风,把明星官员作为光鲜的摆设,借助明星的名气进行炒作。明星成为官员以后,也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注意自己的双重身份。既要对本单位、本职务负责,更要对广大公众负责,要经得起考验,做一名合格的明星官员。(十月舟)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945&encoding=UTF-8&data=AABVuQAAAAcAAADsAAAAAQAk5piO5pif4oCc5YGa5a6Y4oCd6KaB57uP5b6X6LW36ICD6aqMAAAAAAAAAAAAAAAuMCwCFG5D8ALGmN4HGvUimB-5XK4_aO_FAhQFUouH8xa-_dWL1HZ2OQpO6soBQ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945&encoding=UTF-8&data=AABVuQAAAAcAAADsAAAAAQAk5piO5pif4oCc5YGa5a6Y4oCd6KaB57uP5b6X6LW36ICD6aqMAAAAAAAAAAAAAAAuMCwCFDRjpxcNTfZ1lZplTWbfsgvBRp52AhQaTs54iaGWq3mqk0_HGCuci-PVF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