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把文物合理用起来 让文物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2-07-18来源:光明网

  希望同志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2022年7月8日,习近平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的回信

  文物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我国是世界文物大国,文物资源丰富多样,要在保护中传承,把文物合理用起来,让文物活起来,使文物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2022年6月9日,观众利用数字拓印设备体验文物拓印过程。为助力沉睡的文物“活起来”,重庆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将数字文物技术、VR、AR等新兴虚拟现实技术运用到文物修复中。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把文物合理用起来,发挥塑形铸魂作用。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要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拓展文物的合理适度利用,发挥文物精神内涵的影响作用。文物工作者要做好研究工作,深入挖掘文物本身的故事、文物所属历史阶段的故事,深刻理解文物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准确提炼并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更好体现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使其发挥更大的影响功能。着力策划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努力为社会大众提供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

  把文物合理用起来,让文物“火”起来。坚持展示方式与展陈内容相得益彰,合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多样化展示途径,增强文物陈列展览的互动性体验性。让博物馆里的文物“转”起来,打破地域和空间限制,积极开展馆际合作交流,通过联展、巡展、互展等方式盘活文物,让更多的文物走出库房、走上展线、走向大众。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智”起来,大力推进文物资源的数字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建设智慧博物馆,实现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让文物永久留存,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动”起来,加速文物活化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发挥创意、大胆想象,激活历史记忆,让观众喜欢看、看得懂,加强观众与文物互动,使古老文物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

  2022年6月18日,“宋韵视野下的龙泉青瓷”古今对比展在浙江省博物馆开幕,展览集中了馆藏的重要文物,并纳入当代龙泉青瓷作者的作品,展示宋韵文化和青瓷技艺的传承。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把文物合理用起来,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实践中,文物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金名片”。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必须秉持开放的全球视野,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和定力,坚持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开展交流合作,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历史故事、阐发中华民族精神,增强文物国际合作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带动形成文化遗产交流互鉴的中国方案,构建广泛的“文化朋友圈”。积极参与文化遗产全球公共产品供给,推进中外联合考古与世界遗产跨国申报,把文化遗产合作同改善民生、连通民心融合起来,构筑牢固的“文化价值链”,构建中国文化遗产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要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基础上,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努力释放文物承载的文化力量,让人民更好地触摸过往、感知历史,从延续民族文化的血脉中开拓前进,不断推动中华文明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徐向东)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