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发挥榜样力量 弘扬见义勇为美德
发表时间:2022-06-24来源:成都文明网

  5月30日,中央文明办以“云”发布方式,在北京市密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经过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2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中国好人榜”的上榜好人,就是我们身边可学可敬的榜样。他们或助人为乐,播撒爱心;或见义勇为,伸张正义;或诚实守信,履约践诺;或敬业奉献,造福一方;或孝老爱亲,传承孝道。每一种美德,都是助推社会文明进步的精神力量,都是塑造人民美好精神家园的重要滋养。

  护航美好生活,离不开对公平正义的捍卫和坚守。一个社会,如果缺少了匡扶正义、扶弱济贫、惩恶扬善的勇气和力量,安全和秩序就会荡然无存,人民幸福也将无从谈起。而见义勇为者,正是这样一股正义的力量。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他们不畏生死、及时救助;人民群众遇到不法侵害时,他们挺身而出、伸张正义。见义勇为者是新时代的英雄,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弘扬见义勇为美德,要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以榜样的示范和引领,感染和带动更多人崇德向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就是通过推荐评议、学习宣传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见义勇为英雄,让见义勇为精神落地生根。

  充分发挥榜样力量,不仅要精心挖掘选树、大力宣传表彰,还要从法律、政策、制度、机制等层面对见义勇为行为和见义勇为者给予关爱和保障,消除英雄仗义出手的后顾之忧,清除“扶不扶”“救不救”“管不管”“劝不劝”这类挡在社会文明进步路上的“绊脚石”。在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同时,鞭挞冷漠心态和不良风气,在全社会形成守正道、扬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和舆论氛围。 

  社会有正气,人民才会有幸福,国家才会有生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构建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德治作用,以榜样为示范和引领,让见义勇为人人敢为、人人愿为,让见义勇为成为社会风尚。(白京)

 

· 点亮美德之光 增强精神力量

· “中国好人”让道德火炬手手相传 

· 道德榜样激发向上向善力量 

· 用担当诠释青春 

·“身边好人”闪耀道德星光 

· 学习好人 在平凡中守望道德星空 

·“好人精神”勾勒出亮丽文明风景 

·“中国好人”引领道德新风尚 

责任编辑:龚 里 梁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