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让斑马线成为“安全守护线”
发表时间:2022-05-26来源:淮北文明网
  5月18日下午5时30分许,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映日路与踏雪路交汇处斑马线附近,发生一起公交车撞倒学生的交通事故。据《澎湃新闻》报道

  斑马线历来被称为安全线、生命线文明线,礼让斑马线既是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是驾驶员要守的铁律准则。然而,近年来在斑马线上发生的交通事故仍然触目惊心,礼让斑马线仍然任重道远。新闻中的案例也再次给驾驶人员敲响了警钟,斑马线前绝不能马虎,礼让行人绝不能含糊。

  小小斑马线,一头连着文明,一头牵着安全。斑马线上安全了,行人出行就多了一份安全保障。可现实中总有一些人不把斑马线当回事机动车不避让行人、鸣笛催促、加速与行人抢道的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说到底,还是安全意识、规矩意识和敬畏生命意识的缺失。

  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礼让行人,不仅反映的是公民素质,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度,标注出一座城市的文明海拔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和监管,通过绘制颜色醒目的“3D”斑马线,更好起到提醒作用,也可在路口设置交通管理员、优化交通信号配时、启用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自动抓拍系统,让斑马线的安全保障更完善。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交通行业的整顿,认真梳理各项考核体系,增加文明驾驶相关的培训内容,开展安全文明驾驶培训演练,促进驾驶员礼让斑马线、文明行车意识的养成,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最后,市民要自觉涵养规则意识,尊重是双向的,文明亦需要共建共护。行人出行也应主动做到守规矩、讲文明,杜绝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过马路玩手机等行为,车让人、人守规,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让礼让斑马线、安全有序通行成为行为自觉。

  礼让斑马线,体现的是素质,温暖的是人心共建共享文明和谐交通秩序,需要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礼让推动者、斑马线的守护者,温情和文明守护秩序安全用礼让传递美好,共同营造更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不断擦亮城市的文明底色。(龙涧)

责任编辑:单雨萍 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