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规范直播打赏是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应有之义
发表时间:2022-05-16来源:福建文明网

  5月7日,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优化升级“青少年模式”规范重点功能应用,加强高峰时段管理等。(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虽然我国网络文化主流是积极的、健康的,在推动行业发展、丰富文化供给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容忽视的是,因多种因素影响,近年来平台主体责任缺失、主播良莠不齐、打赏行为失范等问题多发频发,导致未成年人沉溺直播、参与打赏,不仅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带来很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对此,国家四部门联合发布《意见》可谓正当时,这既是净化社会环境、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同守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规范直播打赏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加强监管。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轻则损害广大网友切身利益,重则对人们的道德思想和社会文明风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严厉打击网络直播中的违法行为,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成为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重要任务。这就需要在加强和完善网络直播行业立法的基础上,用法律细化各方责任,规范网络直播行为,努力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给那些心术不正、唯利是图者可乘之机。

  规范直播打赏需要平台和主播们强化自律。网络是内容传播的载体,内容是精神文化的体现,优质的内容有利于健康文化的形成,劣质的内容则容易滋生危害人民身心的“文化毒药”。这就需要平台和主播们切实扛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主动作为,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直播环境。尤其是主流媒体要带头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创作优质的内容,向读者、网友传达努力奋斗、向上生长的精神,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助力广大网民健康上网。其他媒体也要结合行业领域、品牌价值、社会效益进行创作,让正能量成为网络文化中最深刻的印记和最突出的特点。

  规范直播打赏需要利用先进技术进行防范。网络安全和文明已经成为网络直播健康发展绕不开、躲不过的“关节点”。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形势,需要从事后“亡羊补牢”转向事前“未雨绸缪”,力求通过先进技术主动出击、提前布局,构建具有安全性、合规性、完整性、可靠性基因的纵深防御网络安全体系,护航网络健康文明发展,更好服务人民。

  人类因文明而进步,网络因文明而美好。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新时代出给我们的“必答题”,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只有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才能形成凝心聚力的网络文明新局面,为团结奋斗、同心筑梦注入新动力。(刘纯银)

责任编辑:徐 嵘 梁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