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莫让“婚闹”变“胡闹”
发表时间:2022-05-17来源:淮北文明网

  5月8日,江苏徐州新郎结婚前一天和朋友“闹喜”时,腿不慎被一个200斤的朋友压骨折,第二天婚礼接新娘时,只能让朋友们架着一蹦一跳地走。(据东北网报道)

  结婚,作为人生一大喜事,自古以来在人们心中就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闹洞房”“闹新娘”等习俗本意也是活跃喜庆气氛,为新人带来美好祝福。但近年来,传统意义上的婚闹开始“变味”,不少地方甚至越闹越低俗,原本是令人高兴的婚礼,被搞得乌烟瘴气,更有甚者挑战文明道德底线,给社会风气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低俗不是风俗,婚闹不容“胡闹”。诸如辱打、扮丑、捆绑、玩低俗游戏等“脑洞大开”的婚闹方式,虽然打着“热闹”“助兴”“好玩”的旗号,实则却是破坏公序良俗、逾越法律边界的无下限低俗,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玷污,必须坚决予以抵制。

  打破低俗婚闹陈规旧习,要破立并举,用文明新风来引领观念的转变革新。

  首先,要培育文明婚嫁观念。闹婚低俗化的泛滥,说到底还是文明素养不过关,相关部门应从倡导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现代婚俗礼仪入手,探索建立婚俗改革长效机制,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发挥良好家风家教的引导作用,从观念上改变对闹婚的传统理解,推进婚俗风气持续好转。

  其次,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注重发挥好党员干部、身边好人、乡贤、“五老”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邀请他们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利用“大喇叭”、宣传栏等向村民们宣讲不文明婚闹行为的危害,强化村规民约的遵守和落实,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抵制恶俗婚闹,树立婚姻新风,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

  再者,要自觉践行文明婚俗。新人应成为文明婚庆的主导者,积极主张勤俭节约、婚事新办,以绿色、感恩为主题,举办轻松有趣、经济节俭,又体现时代精神、富有纪念意义的优质婚礼,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文明的婚礼风尚。

  婚闹不该沦为低俗的代名词。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理直气壮地摒弃扭曲的婚礼观,坚决向低俗婚闹说“不”,婚礼就能回归温馨、回归文明,成为新人们充盈着美满幸福、承载着美好期许的永恒纪念日。(龙涧)

责任编辑:单 雨萍 梁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