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做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
发表时间:2022-04-2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举办“城市守护者”项目式学习活动、开设“透过火山看地球”院士网络讲座、外卖平台建立消费者碳账户……近日,各地一系列活动纷纷上线,引导全社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守护地球。

  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接受大自然恩赐的同时,也要给予大自然喘息的时间。近日,长江武汉段江豚首次成群出现,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受人为活动影响,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一度严重衰退,随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的提出、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的出台,长江流域环境不断改善,江豚在长江各段现身频率越来越高,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时刻。

  保护生态环境,不仅要有立竿见影的措施,更要有可持续的制度安排。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明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重拳整治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中央环保督察制度成为“显微镜”和“手术刀”,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修订……系统治理之下,我国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7.5%,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治标治本多管齐下,生态环境在我国得到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保护。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从昔日的“高、远、冷”到如今的“绿、美、香”,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资产总价值超过200亿元,成为职工及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实践告诉我们,要努力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形成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金融等在内的完整绿色经济体系。

  只有一个地球,共有一个家园。我们应当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主动选择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守护者,共同守护全人类的美好家园。(赵震)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