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春运路上,有人为爱奔波,也有人为爱坚守
发表时间:2022-01-18来源:新华网

  1月17日,2022年春运启动。

  今天,贵州省毕节市小伙戴繁的一则短视频被多家网站转发。他一人分饰五十个角色,上演了一场“春运大戏”,惟妙惟肖的模仿和表演,引起了大家关于春运的回忆和对家乡的思念。网友们纷纷表示“太真实了”“演活了春运”。

  是的,春运开启的不仅是一段旅程,也承载着万千中国人阖家团圆的期盼。它一头带着欣喜和思念,一头牵着团圆和幸福。

  这条路上,有人为爱奔波。 

  脚步匆匆、行囊鼓鼓的旅客,熙熙攘攘、摩肩擦踵的人流车流,别离的拥抱和泪水,车窗上写下的祝福和珍重……一幅幅累并快乐着的“春运回家图”,凝聚着对团圆的向往;一件件寄托思念的年货和行李,承载的是浓浓的乡愁。

  “再远大的前程,都从家起步;再忘我的奋斗,家都是归宿。”对于很多在外忙碌一年的人来说,“回家过年”是一种期盼,也是一种情怀。春运,承载着人们对家的向往。

  家在远方,爱在路上。车站、机场、码头、高速路……这条路上,有踏上归途的喜悦和期待,有朝发夕至的便捷和舒适,也有跋涉艰难的辛酸和抱怨。

  这背后,是不断扩展延伸、提质升级的交通网络,是铁路、电力、民航等部门人性化的服务保障,是一个朝气蓬勃、奋发向上、不断前进的中国。

  这条路上,有人为爱坚守。 

  今年的春运和往年相同,却又不同。当下,人们关于春运的各种话题中,离不开的就是:抗疫防疫。

  有人选择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坚守。为高铁拱桥做检测的桥梁医生、为信号设备做“体检”的检修员、为旅客解难答疑的12306客服……“春运我在岗,工作不打烊”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习惯和责任。

  从铁路工作者确保春运安全畅通到医护人员守护万家灯火通明,从巡防值守的消防官兵到忙碌在各自岗位的志愿者……一份份坚守,铸就了春运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闪耀着奉献的可贵光辉,守护的是万千人的出行和生命安全。

  有人选择就地过年。当前,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多地倡导就地过年。这种原地的坚守是对家乡的责任,也是对城市的担当,保护了家乡父母亲朋的平安健康,更为下一次的相聚和团圆积蓄了力量。

  提供消费券、景区减免票价、提供年夜饭和红包福利、云聚餐、云拜年、云置办、云锻炼……暂时踏不上春运路的人们,依旧可以感受到年味儿和温暖。

  不管在哪儿过年、过年的方式如何改变,只要思念与牵挂不变、亲情和祝福不变,年味儿依旧温馨浓郁,“团圆”也能跨越山海。

  我们期待,春运之路更安全、返乡之旅更温馨、就地过年更热闹、团圆方式更多元。

  我们更期待,明年春节,每个家庭都能团聚,每个人都可以回家过年!(董 璐)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