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是中国的 也是世界的
发表时间:2022-11-30来源:环球时报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1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中国梦概念面世时,中国的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时刻。从这一刻开始,中国的经历与过去大不相同。自“中国梦”响亮地提出以来,已经整整十年。回顾这十年,全面改革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就,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在中国梦宏伟愿景的指引下,党领导人民经过接续奋斗,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在中国实现了全面小康。

  经济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政治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对外开放上,我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民主法治上,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文化体育上,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青年一代更加积极向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中国梦一经提出,随即引发国际上的热议。有中国问题专家指出,中国对未来的发展表现出极大的信心,中国梦这个词的使用就是最好的例证。它不仅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也反映出中国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现在,中国不仅开始设计有关未来的梦想,还带着自信回望过去,以史为鉴展望未来。

  中国梦提出十年来,其内涵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总体来讲,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在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

  中国梦是民族的,也是个人的,它是两者的统一。中国梦承载着中国人民百年来的家国情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蒙受了百年的外族入侵和内部战争,中国人民遭遇了极大的灾难和痛苦,真正是苦难深重、命运多舛。中国人民发自内心地拥护实现中国梦,因为中国梦首先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

  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从整个民族发展的角度、展示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追求。与此同时,中国梦也是每个人的个人梦想实现过程,无论是从整体还是个人的角度,中国梦最终都要落实到个体的幸福和美好生活中,这样,民族梦才得以真正实现。

  中国梦是时代的,也是未来的,是时代性和未来性的统一。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自强不息,从未放弃对美好梦想的向往和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

  中国梦是当下的,承载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竭的动力。中国梦是未来的,承载着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寄托着国人对美好社会的向往。中国梦为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提供了新坐标,蕴含着攻坚克难的强劲动力和价值支撑。

  中国梦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中国梦和世界梦的统一。中国梦是个集体的梦,它涵盖了六个层面:追求集体福祉,全面发展,历史回响,文明复兴,意识形态,国际地位。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可以看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追求可谓“道洽大同”,从内容、特性、本质等方面高度一致。因此,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国梦与世界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中国梦”助推“世界梦”,“世界梦”带动“中国梦”,共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中国梦对中国发展提供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今后中国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纵观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历史,探索道路与追求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走对了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能实现;同样,只有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道路探索的目标,中国道路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梦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中国梦是由不同方面的梦想共同组成的,它是祖国强盛的梦,是建设法治中国的梦,是展示中华文明的梦,是和谐发展的梦,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梦。中国梦从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客观实际切入,通过不同层面梦想的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勾画出了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增强了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不竭动力。(张树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 何益忠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荣 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