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发表时间:2022-11-15来源:环球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9日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互联互通是网络空间的基本属性,共享共治是互联网发展的共同愿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顺应了信息时代发展潮流和人类社会发展大势,表达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加强互联网发展和治理合作的真诚愿望,为推进网络空间发展和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方案。

  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展现大国担当。秉持共建共享共治理念,近年来,中国已经与五大洲23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在中国支持下,南非也已经建成了非洲首个5G商用网络和5G实验室;北斗相关产品服务惠及全球,已经出口至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中国正在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

  “水乡论剑”,共商“网”事。正在进行中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以“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合作与发展、技术与产业、人文与社会、治理与安全四大板块,设置全球发展倡议数字合作论坛、数据治理等20个分论坛。收获的季节里,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位代表,在乌镇这个桨声欸乃的江南水镇共商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献智献策。

  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浙江举办的首个重要国际会议,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可以肯定,全球嘉宾“水乡论剑”,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将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中国将与世界各国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寰平)

责任编辑:梁 海燕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