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发表时间:2022-09-09来源:中国文明网“明眼慧心”公号

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在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中泰联合培养项目为泰国高铁等技术人才培养提供了支持;在印度尼西亚,中企投资建设的产业园带来了国际领先的生产工艺,推动当地矿产产业链从原材料供应向深加工延伸;在埃塞俄比亚,中方开展清洁生产、污水治理、固废资源化利用等技术培训,帮助当地大大减少了皮革工业发展带来的污染……长期以来,中国致力于与各国加强合作,在做大经济蛋糕的同时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自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在这样的背景下,稳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必能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使世界经济走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这是2022年6月2日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附近的宾博市拍摄的由中国援建的萨卡伊光伏电站的升压站。新华社记者 罗毓 摄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全球发展倡议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深刻阐明了全球发展的动力源泉。实现更强劲的全球发展,既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政策制度体系,保护和激励创新,也要深化创新交流合作,加强创新成果共享。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只有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才能更好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携手实现跨越发展。各国必须紧抓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现代产业发展,弥合数字鸿沟,加快低碳转型,努力使创新成为统筹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的有力支撑。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要把绿色作为疫后复苏的底色,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共同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从提出“双碳”目标,到宣布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再到推动达成“格拉斯哥气候协议”等一揽子协议,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致力于推动实现更加绿色的全球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全球环境治理,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就能更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不竭源头。

  这是2021年12月13日在老挝旺莱村拍摄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援建的旺莱村小学。新华社发 凯乔 摄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以意识形态划线只会制造隔阂、增加障碍,保护主义是作茧自缚,搞“小圈子”只会孤立自己,极限制裁损人害己,脱钩断供行不通、走不远。让全球发展更加健康,必须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真心实意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发展,就要进一步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发展前景,共享增长机遇,为深化全球发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我们必将驱散疫情阴霾,重振全球发展事业,让希望之光照亮人类未来。(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仲音)

责任编辑:荣 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