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顺应数字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2-07-18来源:中国文明网“明眼慧心”公号

  7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强调,网络空间关乎人类命运,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此为重要契机,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的成立,是国际互联网发展的里程碑,是数字时代的重大事件,是全球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行业协会和学术机构的一件盛事,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契机,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搭建起更为广阔的平台、注入了更为强大的动力。

  注册在中国,总部设在北京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基于2014年11月19日在浙江乌镇开启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即“乌镇峰会”。习近平主席在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时强调,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几年来,乌镇峰会在增进理念共识、加强对话交流、促进产业发展、助推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不断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智慧,持续深化数字领域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

  2021年9月28日,观众参观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新华社记者 丁洪法 摄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以即时性、高效性、永久性、可复制性为显著特征的数字时代,呼唤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的时代需要,可谓占有“天时”之机。中国有连续举办8届乌镇峰会的成功经验,而且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首倡者和推动者,在中国注册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总部设在北京,可谓共享“地利”之便。而国际各方希望将世界互联网大会打造为国际组织,更好助力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可谓共有“人和”之好。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葳蕤勃发,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地改变着民众的生活,有力地推动着经济的发展。如果地球已变为地球村,互联网就是这一转变的最大推动力,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面对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带来的新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这正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的意义所在与使命使然。

  2021年9月25日,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参观者在乌镇互联网医院体验“智能医务室”的体检功能,并与医生进行视频连线。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是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潮流、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每年来自约80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代表参加乌镇峰会,且自2020年以来,每年新增线上参会嘉宾1500人,不仅证明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形成成熟模式,建成完善设施,取得积极成果,成为国际互联网领域公认的一个重要平台,也反映出国际互联网各方代表对大会高度重视,期盼其发挥更大作用。世界互联网大会应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以对话交流促进共商,以务实合作推动共享,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成为互联网空间的知时好雨,泽被全球、福荫世界。(文字来源:中国网 作者:雷钟哲)

责任编辑:荣 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