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晒传家宝:骑单车要执照 身份证是手写
发表时间:2015-05-22   来源:清远日报

  日前,清城区文明办联合清远日报社,发出“传家宝”征集令。网友晒出了各式各样的“传家宝”,有人大呼“涨姿势”,有人玩起“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当然,最主要的是,这些记忆的碎片就仿佛“时光机”,帮我们拾掇起那些遥远的“清远故事”。

  自行车也有执照

自行车执照

  连南某小学要求学生通过考试,取得“准骑证”才能骑自行车上路,前段时间曾引发了热议。浙江省余姚市横塘小学对该校年满12周岁、准备骑自行车上学的学生进行自行车骑行实践“考试”,也一度掀起波浪。而近年来,天津北辰区、江苏南京、浙江宁波、广东顺德、四川成都等多地均曾出台类似措施,要求学生通过考试、取得不同名目的“自行车驾照”才能骑车上路。

  以为这是现代人首创?“传家宝”会告诉你,NO!网友“謝文_Tse”晒出了“清远市清新县自行车执照”红本本,并作出说明:“这个小本子就如同今天的驾照一样,骑自行车上路必须得随身携带。上世纪80年代计划经济时期,购买自行车也需要票,而当时的自行车票几乎与自行车一样稀罕。”

  那么问题又来了,网友“陈陈陈巧文是个赖皮”很好奇:“单车有醉驾的么?”

  1992年,买粮食也是要定点的

城镇居民粮食供应证

  想到买粮食定点马上就想到粮票,感觉一下子回到改革开放前?网友“牵风紫絮”晒出了家里的“清远市清城区城镇居民粮食供应证”,“别小看这很普通的小本儿,它可象征和记录着一个难忘的时代”。

  发证日期是1992年4月1日。当然,那时候还不流行过愚人节,家住西门街的刘群英也是真的要到北门粮站买粮食。

  有小伙伴惊呼:“这就是传说中的‘吃商品粮’?”据说,在她小时候,“吃商品粮”是对拥有非农业户口的居民的别称,是莫大的夸赞,村民夸小孩子出息就说“他长大了是要吃商品粮的!”

  当然,说到关于粮食的记忆,怎能少得了粮票?“牵风紫絮”还同时晒出了祖母留下的粮票,有全国通用、广东省通用,还有广州市专用。

  还记得那各种粮票油票么?欢迎晒出来,和网友一起重温清远记忆。

  “孔方兄”XX通宝,“孔圆兄”百分之一

“百分之一”铜钱

  想起圆形方孔钱,你马上想到什么?康熙通宝、雍正通宝、开元通宝......总之就是各种通宝?那圆形圆孔钱呢?继续通宝?网友“hello_温生”家的铜钱喊话:有点创意好伐?这枚“孔圆兄”身上镂刻着“百分之一”。

  爸爸妈妈在果园里翻地翻出的这枚铜钱,到底是哪个朝代的?于是,大家展开了“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游戏。最后,万能的度娘发话了:百分之一铜币是法属印度支那货币,自1901-1931年铸币。

  记者对比华夏收藏网亮出的1926年百分之一铜币,两者“百分之一”字样和铜币周围的英文大写皆保持一致。好吧,原来人家是“漂洋过海来看你”,再想想那个时段的中国近代史,有没有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

  还有网友晒出了50年前的房契,让一干网友盯瞎了眼:票据上自己拍得模糊,可是,真的好好奇50年前的房价啊!

50年前的房契

烟斗

  

上一篇:
下一篇:
  • 已是最后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0512&encoding=UTF-8&data=ACgjcAAAAAcAAGqrAAAAAQA6572R5Y-L5pmS5Lyg5a625a6d77ya6aqR5Y2V6L2m6KaB5omn54WnIOi6q-S7veivgeaYr-aJi-WGmQAAAAAAAAAAAAAALjAsAhRK8l1-Ucdwx4vukcw8Hhhnz5BixwIUY7ddOb1CEo3Th22Iq5oT9Z1C1q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0512&encoding=UTF-8&data=ACgjcAAAAAcAAGqrAAAAAQA6572R5Y-L5pmS5Lyg5a625a6d77ya6aqR5Y2V6L2m6KaB5omn54WnIOi6q-S7veivgeaYr-aJi-WGmQAAAAAAAAAAAAAALzAtAhUAlcnaVgJqxdpZws6wxDx20yMOwUcCFBe7fYsvlrLnvN3KtXPPGgU0gHE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