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家庭乐队”奏出全国文明家庭
发表时间: 2018-04-08来源: 新民晚报
  父亲徐连弟的二胡、母亲李小妹的电子琴、儿子徐春林的扬琴、儿媳许龙秀的中阮、孙子徐天赐的琵琶……在青浦徐泾镇二联村,有一户“音乐家庭”,不仅数度登上市、区、镇才艺舞台,而且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一家子的“音乐之旅”,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三角钱“投资”,当时年仅12岁的徐连弟,在街边买了一把胡琴,从曲谱乐书自学“哆来咪发”,到向上海木偶剧团二胡师傅“取经”,从在徐泾沪剧团“试演”,到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深造”,60年光阴物换星移,对音乐的热爱不变。
  许是耳闻目染,或是基因遗传,儿子徐春林和孙子徐天赐,对音乐的痴迷有增无减。徐春林“子承父业”,靠精湛的扬琴演奏技艺,成为徐泾艺术团优秀乐师;徐天赐拿下琵琶十级证书,并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成为徐泾艺术团副团长,90后还在网络平台向世界分享自己的作品,让老徐备感骄傲。
  对音乐的沉醉,同样感染另两位家庭成员,婆媳俩在音乐方面虽不是“科班出身”,但也是文艺爱好者,分别学起了电子琴和中阮,不仅共同爱好沪剧,对乐器又各有所长,平日里除了买汏烧,总凑在一起,共唱一首歌,共演一首曲。
  每天在一起“玩”音乐,沟通的时间也特别多,婆媳之间经常唠嗑,父子之间也是话题不断,日积月累的“畅谈”,消弭了隔阂与不满,如同他们指尖流出的音乐一样,一家的思想和情绪也很融洽。
  徐家人不仅以音乐谱写小家之曲,更用音乐影响左邻右舍。爱好沪剧的邻居来串门,享受这支“家庭乐队”为自己伴奏,开一场特别的个人演唱会;喜欢江南丝竹的朋友来拜访,一壶茶一席座,如丝如泉的乐声舒络心绪;村里谁家办个婚嫁喜事,“家庭乐队”更是成为压轴嘉宾。
  徐连弟一家也将他们的“田野音符”,从青浦的乡村带上大舞台。1996年参加海外中心纪录片录制,2001年在青浦区家庭才艺比赛中摘得桂冠,2010年参加“精彩老朋友”上海百家社区老年文化生活展示节目录制活动,2013年获得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百个优秀市民音乐家庭……(记者 范洁 通讯员 袁丹凤
责任编辑: 贾 玉韬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