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八万余名党员干部晒出家规家训
发表时间: 2018-01-11来源: 人民日报

  家风,影响着党员干部的品质和行为。2017年,杭州市持续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杭州具体是怎么做的?

  宣传发动的过程,也是教育引导的过程

  2017年11月15日,杭州市富阳区灵桥镇农办主任田海国起了个大早,来到镇纪委书记应妃的办公室,把一个装有超市卡的信封交了过来:“这是昨天晚上永丰村一个拆迁户硬塞的,实在推不掉,我老婆让我今天一早就交到纪委来。”

  原来,灵桥镇纪委开展“廉洁好家风”活动时,把党员干部家庭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宣传教育,征集“家风家教故事”并开展“廉内助活动”,向全镇党员干部家庭寄送“廉洁倡议书”,提高党员干部家庭的廉洁意识。

  “我老婆是一名普通群众。去年的好家风活动对她触动很大,她现在都成我们家的‘纪委书记’了,经常叮嘱我。”田海国说。

  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杭州的做法是:宣传发动的过程,也是教育引导的过程。自2017年4月杭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做出部署后,全市各地各单位加大了宣传发动的力度,以多种形式投入其中。

  在临安区,打造“崇廉好家风”微党课教育品牌,用小事情阐述大道理,并在全区开展巡讲;在淳安县,“党员带头亮家风”活动,让挂在家门口的党徽和家规家训成为党员自我约束、接受监督的“标尺”……

  领导干部摆进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

  “妻子和女儿不得参与我管辖范围内企业单位的经营业务、宴请活动;不得到我管辖范围的企业、单位联系与经济、工程、人事相关的事宜;不得利用我的权力谋取私利。”这是萧山区审计局党组书记李成良在“廉洁好家风”活动中晒出的“三不家规”。

  市政法委机关举办家风诵读活动,班子领导踊跃参加;市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带头写家规家训……“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后,杭州市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把自己摆进去,积极撰写家风故事,主动展示家规家训。

  上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燕东总结了自己的家规家训:“孝字当头,礼字在后,净字压轴。”他说,领导干部必须以干干净净的品质为底线,一旦底线失守,再多的优秀品质也没用了。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到自己家庭,也是广大党员干部作风的风向标,关系到党风政风。”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表示,在本次“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中,领导干部是重点,通过抓好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发挥表率作用,让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

  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定期开展廉政家访

  抓家风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这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

  前些日子,瞒着妻子跟老同学聚餐的杭州市北郊监狱民警老张,被妻子“逮了个正着”。

  原来,为了监督民警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北郊监狱将家属“请”进单位工作群,监区日常工作情况和值班表在微信群里一目了然,配偶都成了“编外纪委书记”。

  除了把家属“请”进微信群,北郊监狱还主动走进民警家中。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所有民警定期进行廉政家访,对民警的生活圈、社交圈进行“摸底”,预防腐败风险。

  前不久,北郊监狱党委副书记曹金林来到民警老毛家中进行廉政家访。神情沮丧的老毛向领导倾诉了一件烦心事:自己因为帮侄儿担保产生债务纠纷,现在一筹莫展。第二天,监狱领导出面与法院、银行等相关各方进行了耐心协调沟通,帮助老毛理顺了债务关系,很快老毛恢复了工作状态,家庭也重新回到正轨。

  “廉洁好家风”开展近一年来,成效如何?杭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擎苍说,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培育良好的家风,用好家风来涵养好作风。

  目前,杭州累计50余万党员干部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已基本实现全市党员干部全覆盖,其中有8万余名党员干部晒出家规家训,征集家风家教故事2.4万余个。 (记者 方敏)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