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明家庭剪影:在无声世界中追逐美好"心灵之声"
发表时间: 2018-01-10来源: 天山网
  自治区文明家庭剪影:在无声世界中追逐美好“心灵之声”
  编者按:自治区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2017年12月25日在乌鲁木齐召开。表彰文明家庭是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盛事。文明家庭评选,既是播撒文明的过程,也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过程。我们要以今年文明家庭表彰为开端,持续深入推进自治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强大正能量。2017年12月28日起,天山网推出此次受表彰的部分文明家庭的典型事迹。9日推出第七篇《自治区文明家庭买买提努尔 · 克德库力——在无声世界中追逐美好“心灵之声”》。 
  “聋哑人的世界无声,但心灵‘有声’,过上文明富裕的生活是大家的心声。”1月8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阿图什市买买提努尔 · 克德库力家里,温婉的女主人苏买亚 · 阿木提微笑着说。
  “‘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直在激励着我们,是我们未来奋斗的目标。”苏买亚表示。
  近日,买买提努尔 · 克德库力家被评为自治区文明家庭。买买提努尔和妻子觉得工作上卯足了干劲,撸起袖子干。两人常用手语对员工们讲,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多帮助,咱自己不能掉链子,大家不断努力,生活一定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无声世界里追逐“心灵之声”
  “我先生想帮助更多和他一样的残疾人。”苏买亚说,丈夫买买提努尔出生在乌恰县农村,1岁半时,因一次高烧送医不及时,导致双耳失聪。
  买买提努尔的世界虽然无声,但他对跃动的图像更敏感了,经常被舞蹈节目吸引,“长大后我也要跳舞。”年幼的买买提努尔通过手语连比带划,让家人知道了自己的“心灵之声”。
  2006年,买买提努尔从乌鲁木齐一所学校毕业,之后在一个残疾人艺术团担任舞蹈演员,他先后在河南、长沙、西安等地参加残疾人文艺演出,获得了新疆第二届残疾人文艺演出一等奖、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银奖等诸多荣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2011年2月,买买提努尔经过深思熟虑,创办了“心灵之声”聋哑人艺术团。艺术团成立之初,团里的12名学员全是来自农村的聋哑孩子,他唯一的助教是当时还是女友的苏买亚。
  俩人掏钱在阿图什市给孩子们租房子,管吃管住,无偿地教授他们学手语、数学、国家通用语言、舞蹈等。
  为了教孩子们舞蹈,买买提努尔花了不少心思。从排练到演出,都是他站在孩子们前面靠肢体语言来指挥,每次演出下来,他的汗比孩子们更多。平时排练再辛苦,孩子们练习他也不能停,因为一停,孩子们就不知道节奏在哪了。
  在买买提努尔看来,他们也有优势,听不见就意味着不受干扰,孩子们训练起来特别专注,所有的注意力都在老师身上,根据老师的动作带入情绪,只要平时训练到位,上舞台后发挥极为稳定。
  2012年艺术团通过当地残联的文艺汇演,赚到了第一笔收入,每个孩子分到了500元的演出劳务费用,大家高兴的又笑又跳,和前来观看他们演出的家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自此,买买提努尔和苏买亚共同的事业,迈出坚实的第一步。买买提努尔用手语比划着表示:“苏买亚理解我,也理解和我同样的人,并且和我一起为帮助聋哑人的事业努力。在我心中,她是最美的天使。”
  坚守助残事业终不悔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我觉得他挺幽默的,还爱帮助别人,是很善良、很优秀的男孩。”苏买亚回想起认识买买提努尔的经历笑着说,第一次遇到他的时候是在网络上,很聊得来,后来我们见面他耐心教我打手语,15天后我就学会了。
  苏买亚和买买提努尔相恋了,她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专心支持买买提努尔投身助残事业,而这份恋情遭到苏买亚家里的反对。
  在婚姻没有家人祝福的情况下,克州党委、克州残疾人联合会、阿图什市残疾人联合会牵头为两人在阿图什市福利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朋友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夫妻俩为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们准备了丰盛的美食及300多套新衣,婚礼隆重而热烈。
  婚后,俩人在助残事业上步调更一致了,利用文艺演出获得的奖励资金和两个人的积蓄,成立了无声世界民族手工艺品有限公司,专门为聋哑孩子培训刺绣、纺织技艺,让他们在生产劳动中感受自身价值,并收获快乐。
  随着孩子的降临,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家人也都对他们的婚姻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我曾很多次想过放弃,但丈夫的支持给了我无穷的动力。” 苏买亚说,刚开始遇到公司资金紧张等问题,买买提努尔都像个无畏的勇士,迎难而上。当地政府、残联也对我们特别支持、给予了很多帮助,就这样一直坚持,才有了企业的今天。
  手语应付日常生活500到2000个就够了,如今,买买提努尔与妻子之间的交流除了手语、眼神之外,更多了一份心有灵犀和相濡以沫的默契。
  随着无声世界民族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不断发展,买买提努尔夫妇将工作的重心转向残疾人培训就业上,企业的管理也逐渐交给了公司的骨干员工。
  无声世界民族手工艺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部负责人皮力迪古 · 要力大西主要负责企业管理和照顾聋哑孩子。她用手语表示,买买提努尔夫妇一直都在为助残事业劳心劳力,这让我们大家都感动不已。“我会学习他们永不言弃、勤于助人的精神,也会尽自己的努力为他们减轻负担,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等糕点加工厂开起来,这些培训过的残疾人正好能够就业,想想公司以后的样子,我的心里充满了希望。”苏买亚说,今后我们全家会更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儿,传递正能量,影响与带动更多的家庭,为培育新时代文明、和谐与进步的良好家风继续努力。
  对未来,夫妻俩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近几年,公司将生产重心逐渐从手工艺品转移到纺织刺绣品和糕点加工上来。2018年,计划新成立一个糕点加工厂,同时,近期还将对阿图什市残联安排的120名残疾人进行就业培训。
责任编辑: 贾 玉韬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