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罗江注重家风教育让光盘成习惯 大人光盘子娃娃学样子
发表时间:2017-06-14   来源:人民日报

  “庆祝儿童节——从光盘行动开始!”6月1日,家住四川省罗江县万安镇书香之家小区的刘晶晶女士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张孩子吃牛排后的光盘照片,引来众人点赞。儿童节当天,多数家长都带着孩子下馆子、吃大餐。刘女士颇为自豪地说:“我们教育孩子在家吃饭要‘光盘’,出门吃饭也得‘光盘’……”

  近年来,罗江县大力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狠抓舌尖上的浪费,并将“光盘行动”列入家风教育,以大人影响小孩,以家风带动社会风气。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慧觉镇三井村4组的廖其华家中悬挂起家规牌匾,警示家人。“我家前几代都是农民,勤俭节约是我家的传统。现在日子好了,但是细水长流才能年年有余,勤俭节约的传家宝可不能丢,还要传给孩子!”廖其华说,“现在一家三口吃饭相互监督,谁剩下饭菜,就罚洗碗一个月或者拖地一个月……”

  慧觉镇三井村党支部书记周学明说:“为了让家风教育带动‘光盘行动’落到实处,村里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勤俭之家’评选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以‘身边的光盘行动’为主题的道德讲堂,邀请评选出的典型家庭分享他们勤俭节约的家风家训和‘光盘行动’的亲身感受。通过身边人讲述自家事,达到身边人感染身边人的目的,以节约为美德,向‘光盘’看齐。”

  “老师,我今天没剩饭!”罗江县幼儿园中一班的小朋友曾铭洋向老师展示了自己的餐盘。老师随即掏出一朵小红花作为嘉奖,并鼓励其他小朋友向他学习。“光盘”要从娃娃抓起。“从去年9月开始,学校与家长联手在孩子中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平时以小红花、小奖状作为嘉奖,鼓励孩子不剩饭剩菜,每周评选一次‘光盘之星’,每学期举行一次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亲子会、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的影响教育下逐渐养成了‘光盘’好习惯。”园长罗莉说。

  罗江县文明办工作人员魏宇娇说:“近年来罗江县以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为抓手,将‘光盘行动’列入家风教育中。各中小学、幼儿园也全力配合,结合实际制订出防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加强寄宿制学校食堂的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提倡‘小份多次管饱’的文明用餐方式,在学生中设立‘文明就餐监督员’,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扎根孩子心中,节俭养德的家风在学校日常教育中得到进一步深化。” (刘裕国 周保全)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95287&encoding=UTF-8&data=AEGKdwAAAAcAAGqXAAAAAQBP5Zub5bed572X5rGf5rOo6YeN5a626aOO5pWZ6IKy6K6p5YWJ55uY5oiQ5Lmg5oOvIOWkp-S6uuWFieebmOWtkOWog-Wog-Wtpuagt-WtkAAAAAAAAAAAAAAALjAsAhRC_2JAIJFNFQVIooR92g8nKYXi6wIUVNSeQfcjkqYQgz9_3g6S5xEQem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95287&encoding=UTF-8&data=AEGKdwAAAAcAAGqXAAAAAQBP5Zub5bed572X5rGf5rOo6YeN5a626aOO5pWZ6IKy6K6p5YWJ55uY5oiQ5Lmg5oOvIOWkp-S6uuWFieebmOWtkOWog-Wog-Wtpuagt-WtkAAAAAAAAAAAAAAALzAtAhQ_UAV0w1nnLixcbeBX_hz1quVcLgIVAJESZi8V7R4CX-5IIfLmDTVgiKdX&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