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仁秀家庭:"母亲教导我们要把善心一辈一辈坚持下去"
发表时间:2017-06-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红色家风代代传  

    “当时是乘坐12号车,很激动。”作为抗战支前模范方队的一员,现年89岁的范仁秀老人回忆起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时,仍难掩激动之情。

  范仁秀,浙江省龙泉市住龙镇建胜村村民,她6岁时投身抗战事业,常常利用年龄的优势,与哥哥一起为红军站岗、放哨、传送信息。

  “红军的事就是我的事。”范仁秀告诉记者,她从小便在烽火抗战的年代中坚定了爱党拥军之心。1941年至1942年,在抗战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她把做军鞋军衣、照料伤病人员等后方支援工作看得十分神圣。

  游击队员曹景垣在一次战斗中头部负伤,情况危急,熟悉山里地形的范仁秀冒着生命危险带着他摆脱敌人,把他藏进一个隐蔽的山洞,自己则连续数日坚持在山洞周围放哨、找食物、治疗伤员,后来曹景垣身体痊愈,重返前线。新中国成立后,曹景垣特意赶到龙泉当面致谢。范仁秀对他说:“你们子弟兵为老百姓流汗流血、不怕牺牲,我做的这点事情又算啥。”

  “不贪功,不向政府伸手,始终保持劳动者的朴实本色。”这是范仁秀时常对6个子女说的话。小女儿叶传招告诉记者,老人时常讲起那段难忘的烽火岁月,给儿女留下了难忘的红色记忆,随着自己成长,也渐渐明白母亲言传身教的红色家风。

  叶传招告诉记者,在村里,母亲凭着祖传的中草药秘方,成为乡亲们可信赖的骨伤类医治高手。她有一个原则:免费医治,决不收钱。

  “这个原则,母亲坚持了六十多年。”大女儿廖云兰告诉记者,在母亲的教育影响下,自己也从事了骨伤类疾病医治工作。有次在村里,拗不过一位病人收了钱,母亲知道后严厉斥责了她,说不能打破原则。

  “有钱、没钱都要医,这是母亲对我的告诫。”廖云兰告诉记者,后来,一家人搬进城里生活后,在家庭困难的情况下,自己仍然坚持免费为贫苦的病人医治,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叶金荣是范仁秀的第三个儿子,也是龙泉市住龙镇建胜村党支部书记。28年来,他连任九届村党支部书记,每次都是高票当选。

  “你是党支部书记,就是党的干部,一言一行都代表了党的形象,一定要踏踏实实、干干净净为村民做实事、做好事。”叶金荣说,无论做什么,他都谨记着母亲的教导,群众有难他慷慨解囊,抢险救灾他冲在一线。一次洪灾中,他险些被泥石流冲走,排除险情后,又迅速投入到群众转移的工作中。

  “在我和母亲的支持下,女儿入伍当了兵,成为了一名现代版花木兰。”叶传招说,姐姐叶金花的儿子也成为一名军人,孙辈们以实际行动传承着爱党拥军的红色家风。

  记者在叶金荣家的墙壁上看到一张高高挂着的大合影,那是前年他们一家获得龙泉市首届“道德模范家庭”时拍的全家福。“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我们几个子女都没有让她失望:当干部,心系群众;当医生,仁心大爱;做生意,诚信经营。”叶金荣说,“母亲时常教导我们要把善心一辈一辈坚持下去。”(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赵虹菁 周晓寅)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78887&encoding=UTF-8&data=AEFKZwAAAAcAAGqXAAAAAQBI6IyD5LuB56eA5a625bqtOiLmr43kurLmlZnlr7zmiJHku6zopoHmiorlloTlv4PkuIDovojkuIDovojlnZrmjIHkuIvljrsiAAAAAAAAAAAAAAAvMC0CFQCOGhCFuHPq4367fWRpdUqWcenHoAIUKlffe7LWW2qZ3EZXl_93PEMjFc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78887&encoding=UTF-8&data=AEFKZwAAAAcAAGqXAAAAAQBI6IyD5LuB56eA5a625bqtOiLmr43kurLmlZnlr7zmiJHku6zopoHmiorlloTlv4PkuIDovojkuIDovojlnZrmjIHkuIvljrsiAAAAAAAAAAAAAAAvMC0CFA2acZ84pT9tIHrM6BTvkvVQx064AhUAhbhlIMmzHasg1Gak3f5gmnah0S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