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烟火一家风:"魁""义""礼"三字经构成江西青原精神内核
发表时间:2017-06-02   来源:光明日报

渼陂长街

    江西青原,是文天祥、胡铨以及历代45位进士的故里,也是新中国20位开国将军的家乡。辉煌的历史与这方水土经年历久、宝贵丰沛的精神滋养分不开。“魁”“义”“礼”这“三字经”构筑了古村落的精神内核。在青原的万家烟火中,有着如出一辙的家风。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因青原山而得名,为赣江水所滋润。青原山中的净居寺,于唐开元二年(714年)由行思禅师入主,其广聚僧徒,弘扬顿悟禅法,自成青原派系,世称行思为佛教禅宗七祖;赣江上的白鹭洲,有吉州太守江万里创办的书院,宋宝祐四年(1256年)书院39人同登进士金榜,文天祥高中状元,朝野为此震动。从白鹭洲横贯青原区到曾被毛泽东主席高度评价为“李文林式”根据地的东固镇,依山傍水的狭长地带上,一条80多公里的国道两侧,仿佛展示中国千年的壮阔画廊。

  群山连绵,是它的悠远来龙;江流奔涌,是它的浩浩去脉。一棵棵千年古樟,统率着属于它们各自的一群群古樟;一座座千年古村,牵傍着毗邻它们各自的一座座古村。一片片的古民居相互依偎,一幢幢的古祠堂彼此顾盼。朴实的青砖灰瓦与富丽的坊式门楼融为一体,精美的雕梁画栋与林立的楹联匾额交相辉映。桃红李白的村庄水口处,也许还残留着二月二龙抬头喊船送船的线香;紫燕衔泥的祠堂门厅里,总是有抬阁和龙灯歇息着,它们在举族狂欢的下元宵节那天累了、倦了。

  以6座中国传统村落为代表的青原古村群落,密密匝匝地坐落在哞哞牛吼、翩翩鹭飞的山野间,其活态突出表现为:老者的唇齿间常常闪烁着动人的开基传说,村人的心目中时时感念着祖先的功德业绩,节日的鞭炮为百姓朴实的生活愿望而炸响,敬祖的香火为少年奋发的人生理想而点燃。

  每每踏上有“文章节义之邦”之誉的庐陵大地,我总是情不自禁地要去寻访青原的万家烟火。这一次,打动我的,不仅仅是建筑和民俗,更是充溢其间的文化精神,是能够概括它的三个大字——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75634&encoding=UTF-8&data=AEE9sgAAAAcAAGqXAAAAAQBM5LiH5a6254Of54Gr5LiA5a626aOOOiLprYEiIuS5iSIi56S8IuS4ieWtl-e7j-aehOaIkOaxn-ilv-mdkuWOn-eyvuelnuWGheaguAAAAAAAAAAAAAAALjAsAhRkg52Rwc_QGGyaD_IgL7G3WSRgRgIUU-7vR816c6m0H3F-cSBloCtIxz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75634&encoding=UTF-8&data=AEE9sgAAAAcAAGqXAAAAAQBM5LiH5a6254Of54Gr5LiA5a626aOOOiLprYEiIuS5iSIi56S8IuS4ieWtl-e7j-aehOaIkOaxn-ilv-mdkuWOn-eyvuelnuWGheaguAAAAAAAAAAAAAAALjAsAhQS83oyCiX6mp2yT5l_cxwXlxDGkQIUYePKIH2RnsAqxoTncy9HRFGQyM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