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矢志传家风 书香自化人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新华社

  (最美家庭)矢志传家风 书香自化人——记河南滑县王淑香家庭

  新华社郑州5月25日电(记者王林园)“我要用我的生命去弘扬国学,传递正能量。”河南滑县退休干部王淑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学经典中蕴含着太多孝悌忠信的家风思想,只有教人行善,并将好家风一代一代传下去,才能让社会更加和谐。

  1982年,王淑香和同学郭守彪结婚。“当时在滑县已经流行用汽车娶媳妇儿了,但我们是用自行车完成迎娶的。”

  “那个时候家庭困难,我什么也没要,就听了奶奶的话:咱就凭郭守彪的为人,就一定能过得好。”王淑香说,自己非常尊重家里老人的意见,“过去家里不管再难,父母都坚持让我们姊妹几个上大学,不求大富大贵,但一定要让我们知书达理。”

  娘家的言传身教让王淑香婚后成为“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王淑香同郭守彪结婚的时候,公公就一直病着,后来被确诊为癌症。医生当时讲,老爷子活不了太长时间了,但是在王淑香夫妇的精心陪护下,老人又活了十多年。

  “家里困难的时候,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谈起过去的生活,王淑香有点哽咽。家里的老人一个接一个生病,公公走后,王淑香的婆婆和父亲又相继被确诊为食道癌和肝癌。

  令王淑香崩溃的不仅仅是目睹亲人忍受病痛,还有家庭经济的极度拮据,王淑香夫妇承担着繁忙的工作和照顾老人、抚养孩子的重担。王淑香说:“能够挺过来要感谢传统文化,感谢父母的教诲。想起父母在贫困时期还坚持把我们姊妹5个全部培养成大学生,我就想着,生活不管再难,我也要维持这个家,还要让这个家有文化、知礼仪。”

  无论是公公、婆婆、父母去世,还是周年纪念日,王淑香家庭坚持摒弃一切陋习,不大操大办,一切从简,只是近亲属一起吃个饭,议议长辈的功德。

  “不讲排场”“移风易俗”是王淑香家庭对红白事的基本态度。当下,不少农村盛行“女孩出嫁要彩礼、要车、要房”等攀比之风,而王淑香的大女儿郭娇结婚的时候却没有嫁妆,不要彩礼,连婚礼都没有举行。

  二女儿郭朝结婚的时候,同样没有嫁妆,不要彩礼,婚礼选择传统的婚俗仪式。王淑香说,要通过传统婚俗入场礼、答谢礼、相互揖拜礼、合卺礼、结发礼、高堂献茶礼等让女儿牢记家风、家道、家训,婚姻幸福,家庭和谐。

  “王淑香一家三代带头移风易俗是出了名的,这归根结底是知识和传统文化的力量,他们是诸多家庭的表率。”滑县妇联办公室主任马社丽说,王淑香还是中原“光盘行动”大使、“环境保护”大使,以实际行动在滑县及周边地区倡导节约和环保理念。

  王淑香夫妇在县妇联的支持下连续多年每周六举办“家长课堂”,义务传播良好的家风、家道、家训,共举办160多场次,解决家庭矛盾120多件。

  5年前,王淑香将自家庭院腾出来,搭建传统文化学习平台,建立仁和书院。在王淑香夫妇的带领下,全县200多名义工踊跃加入到传播传统文化中来。“传统文化是为自己答疑解惑的一剂良药,每个人都可以从国学经典中汲取营养,建立自己对生活的价值观,从而形成良好的家风、家道、家训。”

  滑县妇联主席孔聪俐和文明办主任王朝霞多年来因为工作和王淑香结缘,她们表示,“有时候自己家庭有困惑都会找王淑香帮忙,传统文化给予太多生活的道理,我们会一如既往支持王淑香夫妇在传播国学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截至目前,王淑香夫妇已经成立了22个国学会员学习组,带领全县200多名会员举办论坛、讲座活动百余场,同时开展仁爱助学、扶老济困等各种慈善活动,使数万人受益。

  “我们马上就要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王淑香说,“我的目标就是把好家风传播出去,推动社会移风易俗,将国学文化进行到底。”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 艳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63028&encoding=UTF-8&data=AEEMdAAAAAcAAGqXAAAAAQAz77yI5pyA576O5a625bqt77yJ55-i5b-X5Lyg5a626aOO44CA5Lmm6aaZ6Ieq5YyW5Lq6AAAAAAAAAAAAAAAvMC0CFQCQZv4ORcuRxaxxizs-jnMyTXmZWgIUbQhfweJ8g-qwX5HpTUoCoT8DKr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63028&encoding=UTF-8&data=AEEMdAAAAAcAAGqXAAAAAQAz77yI5pyA576O5a625bqt77yJ55-i5b-X5Lyg5a626aOO44CA5Lmm6aaZ6Ieq5YyW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CqD9X7A-iTyDuK7dDiAUJpC5rKNAhR4XL9OC2o53qGalugUKfoNCGod7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