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氏家训与临安家风传承”座谈会发言摘要
发表时间:2016-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传承家训家风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临安“好家风”演讲比赛。资料照片

临安举办“写家训、亮家风”活动。资料照片

    本期主题 
  家训家风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4月23日,由光明日报编辑部和浙江省临安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钱氏家训与临安家风传承”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专家们围绕《钱氏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钱氏家训》与临安好家风传承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优良的家训家风是宝贵民族遗产

   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 陈瑛
  中华民族的优良家训家风,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中华传统美德如《钱氏家训》蕴藏着丰富的真理和智慧。我们爱国、爱家,就应当从立德树人开始,从抓好家教、搞好家训家风做起。
  首先,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依靠人的社会实践。无论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要靠人的劳动创造,其根本目的是用来满足人的需要,所以,一切应该以人为本。对于一个人来说,道德是德智体美中最重要的,所以说必须要立德树人、立德做人。
  其次,立德树人应以家为基点,以家训家风为重要手段。“家”在我们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它既是生产、生活的基本单位,也是重要的教育单位。立德树人从家训家风开始抓起,及早树立各种“规矩”意识,完全符合人类自身发展和道德教育养成的规律。这也正是孟子所说的“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
  最后,中华优良的家训家风的核心,都是围绕着个人与他人、家庭、社会、国家的关系展开,强调抓住社会生活中的义利公私关系,坚持重义轻利、克己利人的原则,《钱氏家训》和临安“好家风”建设也是如此。重义轻利、克己利人正是世上一切美德的关键,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和人类的基本需要。《钱氏家训》和临安“好家风”建设,与我们民族的其他传统美德一样,不但崇德向善、符合科学,而且同人们的家庭及社会日常生活密切结合,非常具体。

 

    用创新精神更好地推进家风传承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戴木才
  “好家风”建设作为现在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一个重要的载体,非常有意义。临安的“好家风”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现有的基础上,临安要进一步创新,把先进经验和成功典型推向全国。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用创新精神更好地推进家风传承。第一,要把家风传承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支点。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我们要用重视家风的“老家底”,打好现代小家庭的“底色”,优化现代社会大家庭的“人文大环境”,通过家庭“小细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形成社会大家庭的“好家风”。第二,现代家风建设要与学校、社区、企业等风尚建设相辅相成。今天,我国已经从古代农业社会发展到现代工业社会,已经从农耕文明发展到工业文明,社会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家庭最主要的生产、教育职能,延伸到企业、学校之中;家庭的生活、情感职能,也被分解到组织、企业、学校和社区之中。组织、企业、学校和社区等社会结构,已经与家庭一道,共同成为社会的基本细胞。现代家风建设,要与组织、企业、学校与社区等的风尚建设相辅相成,协调统一,以此共同促进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第三,现代家风建设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的重要作用。网络化信息化不仅会改变人的阅读方式,还将改变人的工作方式、情感方式和生存方式。因此,如何通过网络化信息化来强化家庭的亲情纽带作用、家风的教育熏陶作用,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新课题。 


    时代呼唤好家风

   中央党校正局级组织员 郭焕永
  时代呼唤好家风。现在社会有道德下行、诚信缺失现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临安基于《钱氏家训》进行好家风建设,提出了家庭和、夫妻亲、子孙孝、事业兴的响亮口号,很好地呼应了时代的要求。通过好家风的建设,可以更好地宣传和谐、公正、友善,弘扬真善美,可以使人们更多地感知和提升幸福感。
  临安以钱氏家训为依托传承好家风,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建成和谐的小康社会开了非常好的先河。临安是个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城,开展“好家风”建设契合当今实际,以社会的最小单元家庭为抓手,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展现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代精神相结合所迸发的活力,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可持续性。
  家风建设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为弘扬好家风提供了物质基础和保障,好家风建设又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新的精神动力。临安通过好家风建设,用大家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榜样来实现净化社会风气、教化百姓、感化邻里、默化家人,通过家庭风气的好转带动整个社会风气、党风的好转,进而顺利推进和落实各项中心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临安的实践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这也是我们学习临安“好家风”建设的一个根本目的所在。

 

    挖掘传承《钱氏家训》的社会文化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肖群忠
  家训是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家训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道德观与为人处世之道,乃至治国之道。修齐治平的价值观念与行为规范是传统家训的核心内容,它承载着我国优秀文化传统、传统美德和实践智慧,对当今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培育、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教化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资源与思想宝库,已经变成民族文化传承的公共资源和思想营养,家风、家教对人的一生的成长发挥着重要的养成作用。
  《钱氏家训》具有很强的实践教化价值。《钱氏家训》虽仅有532字,但内容全面,言简意赅,层次分明,条理清晰,体现了“私家”与“官家”相统一的特点。同时它立志高远、实践性强、可操作性强,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化效果。
  各级政府与媒体要发挥传统优秀家训的传承教化作用。今天传承传统优秀家风的主要目的在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兴国树人,培育良好社会风气,建立高度文明的和谐社会。地方政府以《钱氏家训》为优秀文化思想资源,大力开展“好家风”建设,取得了促进地方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经验,将地方的经验向全国加以传播推广,这必将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提高中华民族整体道德素质,发挥良好的推动作用。地方政府应自觉用这些优秀家训文化资源,助益社会教化工作的创新,形成良好“家风”“村风”“市风”,培育好子女、好村民、好市民,促进地方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提升,增强软实力,进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临安“好家风”实践体现“三个新”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陈先春
  临安“好家风”的探索和实践体现“三个新”。
  第一个是“返本开新”。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沃土壤。好家风就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和缩影。临安“好家风”建设紧紧依托《钱氏家训》及“好家风”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缩影,在传承中弘扬、在弘扬中创新。
  第二个是“守正出新”。临安“好家风”建设在继承“忠孝、勤俭、廉洁”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生动载体。通过组织“好家风”进万家村村宣讲活动,通过群众自荐、互荐和村民代表无记名投票等多种方式,让村民选出自身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好家风”家庭,让村民在参与过程中受到更多教育、熏陶和感染,把价值导向与需求导向有机联合,把精神引领与喜闻乐见巧妙融合,把倡导熏陶与自觉践行紧密结合,广泛传播弘扬好风尚,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
  第三个是“万象更新”。临安用好家风“老家底”,育好家庭“小细胞”,好家风在见贤思齐中蔚然成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受家风村风民风进一步好转的影响,临安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万象更新的生动局面。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2156&encoding=UTF-8&data=ADL_TAAAAAcAAGqXAAAAAQA84oCc6ZKx5rCP5a626K6t5LiO5Li05a6J5a626aOO5Lyg5om_4oCd5bqn6LCI5Lya5Y-R6KiA5pGY6KaBAAAAAAAAAAAAAAAuMCwCFG2rBNzcklW6cDGVDfnlqE8H-nTgAhQUXw5Mv0pfn00q7bW4GW7qwO47X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2156&encoding=UTF-8&data=ADL_TAAAAAcAAGqXAAAAAQA84oCc6ZKx5rCP5a626K6t5LiO5Li05a6J5a626aOO5Lyg5om_4oCd5bqn6LCI5Lya5Y-R6KiA5pGY6KaBAAAAAAAAAAAAAAAuMCwCFGEBSByCj9QDKvIVb2hlnaE4IR9LAhQmStQI9LgAU6kn_-ymSdSe3cyiq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