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剪”出别样中国“年”
发表时间:2021-02-17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16日电(记者艾福梅)牛年春节期间,一个以中国“年”故事为背景的剪纸动画《过年》备受追捧。这个短片选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伏兆娥的剪纸素材,以创新手段将剪纸与二维动画相结合,展示了春节丰富多彩的文化民俗魅力。

  伏兆娥享有“西北第一剪”之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艺术家”称号,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过年》项目策划之一李剑就是伏兆娥的女儿,是这个家族剪纸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李剑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到她这一代,要做的就是把传统“非遗”用现代思路传播出去。

  从小耳濡目染,李剑自然会剪纸。2009年大学毕业后,李剑回到宁夏创业,将母亲的剪纸艺术融入到贺卡、挂历、丝绸剪纸和精装文化礼品等文创产品中,短短几年间便将一个家庭小作坊发展成年销售额达500万元的公司,还带动许多农妇依靠剪纸脱贫致富。

  李剑说,自己遇到了好时代,国家对包括“非遗”在内的传统文化日益重视。她创办的“艺盟文创”落户于宁夏银川市一创业中心,几百平方米的展示大厅由政府免费提供,降低了不少经营成本。

  10多年来,“艺盟文创”开发了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李剑认为,做剪纸文创最难的就是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到平衡点,“过了,就没有原来那个味;固守,就达不到开拓市场的效果。”

  为此,“艺盟文创”聘请了几个“95后”设计师。不管谁设计出新产品,公司都会举行“拍砖会”,以刺激设计师的大胆创新。

  在做剪纸文创的同时,李剑没有放弃传承,和母亲一起研发了“儿童益智剪纸盒”,给幼儿园教师培训剪纸技艺。如今,已有30多家幼儿园的5000余名孩子接受了系统的剪纸培训。“剪纸能提升孩子们的专注力和手脑心的协调,还能充分调动他们的想象力。”李剑说。

  现在,李剑正进行一个剪纸肖像艺术化“瞬剪”项目。“瞬剪”项目是基于伏兆娥积累的10万多张人像剪纸,通过大数据分析让系统“记住”不同类型的脸部特点,再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对个人自拍照片进行快速识别处理,然后生成一张张数字化的剪纸肖像。她感到,这是传统剪纸与现代科技的碰撞,是契合这个时代的产品。

  “我们家是‘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家庭,我希望能把企业做成中国非遗文化创新性发展的企业。”李剑说。

责任编辑:赵 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