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南直流公司豫南换流变电站运维人员——“给更多人传递光明”
发表时间:2021-02-17来源:人民日报

  穿过热闹的乡村年集,进入国网河南直流公司豫南换流变电站,空旷的院内,一座座铁塔矗立。

  这里是输送清洁能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青豫直流工程受端换流站。来自青海的清洁电能,通过特高压输送至此,直流变交流,供应河南及周边地区。

  主控室内,“唱票”开始:

  “操作开始时间:2021年2月10日10时15分。”

  “操作任务:青豫直流双极直流功率由1868兆瓦降至1400兆瓦。”

  …………

  手持操作票,操作监护人薛文彬有条不紊地下达指令。身旁,操作员张双全不时调整参数。两人确认无误后,在纸上打钩。15分钟,完成了26项操作。

  “‘唱票’是为了保证每项操作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值班长李文帅介绍,风能、太阳能发电受天气影响较大,电能供应不稳定,因此功率升降操作频繁。“比如倒闸操作,一天就有30多次。”

  为保证电力运行安全,值班人员每天都要例行巡检。阀厅内,换流阀嗡嗡作响。李文帅手持红外线测温仪,测量每个部件的温度。“不能高于60摄氏度,任何异常都可能影响供电安全,马虎不得。”

  这是青豫直流工程投产后第一次“过冬”。今年春节,为了保证平稳供电,这支平均年龄24岁的运维队伍普遍选择了坚守岗位。“过年,谁不想回家和亲友一起团圆热闹。”站长常东旭说,“我们选择坚守岗位,是为给更多人传递光明。”(马跃峰 徐 驰

责任编辑:赵 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