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新婚“火车夫妻”的跨年坚守
发表时间:2021-02-16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2月16日电(记者王建威)7000多公里,100多个小时。

  哈尔滨西至重庆的K1062次列车,一圈跑下来就是5天时间。除了在重庆的铁路公寓能小憩几个小时,列车工作人员其余时间都要在车上度过。

  牛年春节,“90后”“火车夫妻”李鸿一和孟睿,在K1062次列车的运行声中,“轰轰烈烈”度过婚后首个跨年夜。白天坚守岗位保障旅客健康安全,晚上共享特别的“车上团圆”。

  27岁的李鸿一和25岁的孟睿都是2016年参加工作,一个是哈尔滨乘警支队乘警,一个是哈尔滨客运段列车员,2018年两人先后被调到K1062次列车上。从相识到相恋,因火车而结缘,2020年10月两人结为伉俪,成为名副其实的“火车夫妻”。他们在生活中彼此照顾,在工作上互相鼓励。

  小家组建“百天”后不久,便迎来2021年春运。李鸿一说:“这是我们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正值春运,又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保障旅客生命和健康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能为大家贡献出自己小家的力量,我们很骄傲。”

  “跨年之旅”前夜,孟睿特意为李鸿一熨烫了警服,两人一起在家中挂起了福字,提前做了一顿“年夜饭”,他们笑着说:“这也算是给这个特别的春节增加些仪式感。”

  列车发车前,李鸿一和列车长对车上消防器材、防暴用具、应急防疫物资等进行了例行检查。在孟睿工作的车厢,李鸿一抽出灭火器边查看边叮嘱说,“消防没小事儿,灭火器的铅封如果有破损一定要第一时间报告。”

  “看起来我们平时工作内容好像都是一些琐碎小事儿”,李鸿一说,“但越是重要时间节点,越是要重视这些不起眼的细节。”

  除夕夜,换岗下班的小两口回到宿营车共享“车上团圆”,一起给家人视频拜了年,通过手机看了会儿春晚后,便回到各自铺位休息。大年初一,两人继续坚守岗位,晚上10点多钟才回到哈尔滨家中。

  “原计划我俩是想过年期间回趟我的老家密山,因为已经好长时间没见着父母了,而且我们是新婚,按理应该回趟娘家。”孟睿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还是选择了就地过年,父母也都非常支持。”

  大年初七,这对“90后”新婚“火车夫妻”又将登上列车,在岗位上继续坚守奋斗。

责任编辑:赵 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