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有家人“云”上共团圆
发表时间:2021-02-16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吴连成在南繁基地给玉米授粉。杜文杰 摄

  “爸、妈,今年我们在海南又回不去了,咱们视频一起吃饺子吧……”

  2月11日,大年三十,海南省三亚市乐东县河南农业大学南繁基地,吴连成教授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按照约定打开手机。在上海工作的妻子专程飞过来陪他过年,他们一起给双方父母拜年,还叮嘱在国外上学的儿子做好疫情防护。

  吴连成已经习惯了“云拜年”。作为河南农业大学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骨干,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五年在海南过年了。

  “阖家团圆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自交、杂交、选种、观察、记录,一到地里,就啥事都不想了。”吴连成坦言,从上午9点忙到下午5点,这就是玉米南繁北育“候鸟”的日常。

  2月14日一大早,吴连成和学生们就开始干活了。“有好几个学生过年也没有回家,他们要在这儿做实验、完善论文数据。”吴连成解释,玉米在北方一年只能繁育一代,而在海南独特的气候条件下,可以繁育两到三代,春节期间主要是进行玉米的自交和杂交组配。“比如有些自交系高产抗倒伏,有些自交系优质抗病虫害性能强,通过杂交、自交将这些优良基因聚合在一起,就可以从它们的后代中挑选出既高产稳产优质高效又好管理的适合在黄淮海地区大面积推广的优良品种。”吴连成说。

  河南农业大学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肩负着寻找小麦玉米高产、稳产、优质、高效密码的重任,立足解决河南省和黄淮海地区小麦玉米生产中存在的重大和关键科学问题,发掘出调控小麦玉米产量、株型、品质和抗病等的关键基因20余个。

  育种的每一点进步背后都凝结着育种人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一年到头,我和妻子孩子相聚的时间也就一个多月。”吴连成很感谢家人对自己工作的理解。“父母年龄大了,咋能不想团圆,但他们知道我春节忙,从来不催促我回家。”吴连成坦言,从事玉米繁育的科技工作者几乎每年春节都是在南繁的玉米地里度过的,自己只是广大南繁工作者中的一员。(记者 刘晓波 尹江勇)

责任编辑:赵 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