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头书记”走亲记
发表时间:2021-02-16来源:陕西日报

  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虽已立春,但室外仍然寒意不减。刚刚上任的杨陵区揉谷镇新集村党委书记张娟宁一脸阳光,“我今天‘走亲戚’,村上要有啥事就给我打电话。”交办完手头工作后,张娟宁哼着歌走出村委会。

  村上乡亲都说,1989年出生的张娟宁年轻能干、性格随和。张娟宁是新集村的媳妇儿,刚刚换届成了新集村的“领头雁”,村民们都亲切地叫她“丫头书记”。

  新集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产业村。借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技术支撑,新集村葡萄产业由小变大、由散变聚,成为村民致富的好产业,村民的腰包日渐鼓了起来。但葡萄怎么能卖得更好,还有没有开拓市场的更好办法,这位“丫头书记”心里有点打鼓。这次“走亲戚”,她想和村民多聊聊。

  “爷,我今儿来,认个亲,葡萄栽植我需要向你取经。”张娟宁拜访的第一位“亲戚”叫丁均社,是新集村一位栽了30多年葡萄的“老把式”。

  一阵寒暄过后,丁均社开门见山:“虽然咱们村子葡萄种植规模比较大,但都是老品种,丰产难增收。”

  “对,你一下子说到咱的痛点上了。那么究竟啥品种好,适合咱这儿大面积种植?”张娟宁问得急切。

  “‘阳光玫瑰’‘金手指’可以。”老丁说,之所以推荐这两个新品种,是因为他家去年种植的“阳光玫瑰”刚刚挂果,50亩葡萄卖了40万元。“这是头一年,一亩地收入8000元,要是丰产年,一亩地收入能上3万元呢!”

  亩收入3万元!张娟宁心头一喜:“那你把种植经验给咱乡亲传授一下,能行不?”

  “没问题,我毫无保留!”丁均社爽快地答应了。

  “我再给你说个好事,咱村上今年要建葡萄避雨棚,以后雨天果烂的情况就不会发生了。”张娟宁说。

  “那太好了,建避雨棚我第一个报名!”老丁喜出望外。

  临走时,张娟宁送给丁均社一把修剪果树的剪刀,“这是一把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金剪刀’,你用这把剪刀多尝试、多创新,通过传帮带把技术传授给大家。”张娟宁的话语中充满了期盼。

  张娟宁拜访的第二位“亲戚”叫惠建奇。由于生意需要,惠建奇常年奔走在浙江、河北等地,见多识广的他是新集村名副其实的“千里眼”。

  “哥,你在外面见识广,好不容易回来一趟,我想让你给咱村产业发展把把脉!”见到惠建奇后,张娟宁迫不及待地向他请教。

  “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高端超市,能买到咱新集村葡萄不?20年前,我就见过一串重9斤的葡萄,口感还好得很,咱有吗?咱村上有几家开网店的?”惠建奇的三连问,让张娟宁陷入了沉思。

  张娟宁深知,新集村80%的葡萄都是靠客商上门收购,而且客商的数量也有限,如果品质稍有逊色,乡亲们还得看客商“脸色”行事。

  “如何走出困境,你有啥建议吗?”张娟宁问。

  “人才队伍很关键!”惠建奇说,除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力量和政府支持外,村里也应该组建一个团队,这样内外结合才能推动产业更好发展。

  说话间惠建奇拿来了纸,“唰唰”写起来:“陈敏儒在上海做水果批发生意,懂市场;陈志强懂技术;李海平善谋划……”一串串新集人的名字被列了出来。

  “我明白了,你是要我把咱村的能人发动起来,组建一个从种植到销售的团队,跟咱外围专家团队配合起来,实现内外团队‘双循环’。”张娟宁笑着说道。

  “哈哈,反应很快啊!看来群众选你当书记,没错啊!”

  他们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畅谈着,惠建奇的每条建议,张娟宁都一一记录下来。

  随后,张娟宁又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这里她要拜访一位“老亲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张宗勤老师。

  “葡萄现在要做精品,不但要严格执行好现有的种植标准,未来还要对葡萄甜度进行分级,实现农产品定制化,同时讲好葡萄文化故事,用技术促进品质,用文化促进品牌,这样新集村的葡萄产业才能走得远,叫得响!”张宗勤说。

  走完“亲戚”,天色已黑。“丫头书记”张娟宁怀揣着思考,带着满满的收获走在回村的路上。她知道,新集村葡萄产业发展的好日子已经越来越近了。(记者 齐卉 通讯员 周勃)

责任编辑:赵 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