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健康,我们的期盼”——94岁老人的新冠病房除夕生日
发表时间:2021-02-11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2月11日电(记者闫睿)对已经走过90余载人生旅途的蒋婆婆来说,2月11日,是她人生中又一个难忘而别致的时刻。这一天,是农历大年三十,也是她94岁生日。不同以往,她的这个生日是在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医护人员的温暖守护中度过的。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中心一病区病房内,响起阵阵祝福歌声。医护人员为蒋婆婆准备了她爱喝的牛奶,还带去了生日蛋糕、长寿面。

  “您老人家有福气啊!”带队查房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于凯江向蒋婆婆竖起大拇指。

  “谢谢你们,对我好,像我的孩子一样照顾我。”老人家话音清晰,透着硬朗,“现在每早能喝一碗粥,吃一个鸡蛋,不少。”

  大家听了都欣慰地笑了。

  家住黑龙江省望奎县的蒋婆婆,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2月初转至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救治中心治疗。因年事已高且伴有基础性疾病,入院初期间断发热。

  病区负责人、哈医大一院呼吸科教授于世寰和医生孟珊珊,细致评估蒋婆婆的身体状态,设计个性化方案,为她进行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几天后,老人各项身体指征平稳,状态明显见好。

  老人来时,她的孙子也一同入了院。考虑到老人的心情,病区护士长洪世茹,细心地将祖孙二人安排在一个房间。

  “老人家岁数大了,吃普通饭菜怕是难以消化,大家惦记着要保证老人家的营养。”洪世茹说,了解到蒋婆婆爱吃流食,大家就给她准备好米粥、牛奶,还有鸡蛋、水果。洪世茹还将自己做的蛋糕拿来送给蒋婆婆。

  一切为了护佑生命。黑龙江年初这轮疫情,部分患者年龄偏大、基础性疾病偏多。为严防轻症转为重症,前来支援的国家专家组和黑龙江省专家坚持将治疗关口前移,采取多学科会诊、中西医结合,“一患一策”精准施治。

  状态好转后,蒋婆婆喜欢每天和照顾她的护士王洁聊聊天,讲讲从前的日子。

  “现在多好啊,岁数大了,国家还照顾着。”蒋婆婆说,“就盼着早点儿回家!”

  “婆婆,祝您健康,这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在场的医护人员为之动容。

  冬日的暖阳透过窗子照进屋里,照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责任编辑:贺 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