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驿站:户外工作者临时的家
发表时间:2021-02-11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2月11日电(记者刘方强)凌晨四点半,环卫工人夏华国准备好扫帚、簸箕,骑上电动三轮车,成为“点亮”这座城市最早的一批人之一。

  夏华国今年62岁,来自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2年。

  风里来、雨里去,是常有的事。如厕难、饮水难、就餐难、休息难,则是夏华国和其他户外工作者面临的共同问题。

  作为所辖路面的队长,夏华国对户外工作的辛酸深有体会。“冬天实在太冷,我们就到熟悉的商户那里倒点热水暖暖身子,休息的时候去银行里面待一会,但也不好意思待太久。”

  为了解决环卫、交警、外卖、快递等户外劳动者的现实困难,自2019年4月起,瑶海区城管部门在市、区工会的支持下,打造了一批一线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幸福驿站。

  2021年1月,又有5座幸福驿站亮相瑶海并正式对外开放,其中就包括合肥市目前最大的一座——琅琊山路幸福驿站。

  走进这座幸福驿站,阅览室、休息室、淋浴室、卫生间等一应俱全,这里还统一配备了冰箱、电视机、微波炉、桌椅、书籍以及一些应急药品。

  和其他驿站不同,琅琊山路幸福驿站还增加了心理咨询室和劳模工作室,不仅可以缓解大家的工作疲劳,还能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服务。另外,幸福驿站还组织了志愿者在这里开展安全救护知识讲座和急救演练,帮助一线户外工作者掌握应急救护措施。

  在瑶海区和平路幸福驿站,记者看到,不时有环卫工人和交通劝导员到这里来接热水,还有人来这里泡面。

  “这边处在十字路口,旁边还有一个广场,所以人流量很大,到这里来休息、接水的人很多,包括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交通辅警等,一天大约有200人次。”和平路幸福驿站的管理员张访英告诉记者。

  据了解,合肥市瑶海区目前已建成开放8座幸福驿站,每个驿站相距5公里左右,能保障2到3公里范围内户外劳动者的日常需求,惠及周边500余名户外工作者。

  “我们充分利用现有房屋,对辖区内空置的办公楼、环卫道班房进行统一设计改造,还在公园等公共区域建设幸福驿站。”瑶海区城管局公共设施管理中心副主任杨国辉说。

  据介绍,瑶海区计划每年新建或改造3至5个幸福驿站,逐渐覆盖所有的户外劳动者。

  “环卫工人、交通警察、文明交通劝导员、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是城市环境的维护者、秩序安全的守护者、便利生活的提供者,为城市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幸福驿站可以成为户外劳动者遮风挡雨临时的家。”瑶海区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夏漫宏说。

责任编辑:贺 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