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在包西铁路的四朵“山丹丹花”
发表时间:2020-01-25来源:光明日报

  深冬时节,在黄土高原腹地陕西富县,洛河两岸银装素裹,河水早已冰封雪盖,但是洛河上方的包西铁道线上一列列火车不时飞驰而过,为这座县城带来了别样的生机。

  春运已经开始,当旅客们都沉浸在回家团聚的喜悦中时,却有4名90后女娃娃,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坚守岗位一线,她们就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延安工务段富县桥隧养修工区桥隧工。

  包西铁路富县境内仅55千米的范围内就有23座隧道,31座桥梁,外加黄土高原上冬季天冷风大,冻胀、渗水以及桥梁裂缝等病害严重危及行车安全。工区90后女职工申玉蕊看着工区职工每天都早出晚归,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动员她的学姐于芳芳、张欣以及学妹高玥,主动请缨成立检查组,检查桥梁隧道设备,用她们所学的桥隧专业知识,为车间贡献力量。

  检查组成立后,她们上山下桥,不仅没有喊苦喊累,而且干劲十足,检查能力也不断提高,成了包西线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车间同事们亲切地称她们为黄土高原上的四朵“山丹丹花”。春运期间,雨雪恶劣天气多,列车增加,安全压力大,她们的检查周期缩短,任务也随之增多。

  1月24日8时30分,在古周峁隧道口,这个年轻的检查组成员各个身穿黄色作业服,顶着严寒,慢慢爬上铁道。“今天的任务是隧道和大桥桥梁支座重点病害检查,路面积雪,大家进出隧道、上下桥面要注意安全。”进入工作区域前,申玉蕊有条不紊地安排当日工作。

  隧道内没有灯光,漆黑一团,照明全靠手电筒。“有时候只顾着检查病害,没有注意脚下,就被隧道的水沟盖板绊一跤。”张欣无奈地说。四人沿着墙面边缘的道路走向隧道深处,对隧道拱部衬砌进行检查,申玉蕊、于芳芳等检查员拿起手电筒仔细观察拱顶衬砌状况,并进行拍照。

  10点30分,检查完隧道一行人又来到包西线富县洛河特大桥,检查大桥桥梁支座。这座大桥最高处达30米,踩在大桥铁路两旁的石板路上,犹如行走在空中。

  “大列下行三接近,进入避车台,做好防护准备,准备接车。”防护员张欣时刻与驻站防护员保持着联系,保障着所有人的作业安全。

  这支“山丹丹花”工队每月要完成工区段全长134公里的检查任务,早上8点天还没亮就要出发,最早要到下午两点才能全部检查完毕,中午饭只能自备干粮解决。陕北地区的西北风,让棉衣成了“灌风衣”,安全帽成了“透风帽”,尽管感到钻心冷,但每次看到一辆辆列车安全行驶,四个姑娘的嘴角总是会挂上笑容。正是这群默默无闻守护铁路的桥隧工,保障了每一个旅客的团圆时光。 (见习记者 赵嘉伟)

责任编辑:贾 玉韬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