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我想让‘中国红’去更远的地方”
发表时间:2020-01-1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月19日(记者董小红)这些天,成都金堂县金龙镇的大红灯笼“火”了。货车在镇里排着队装运成箱的灯笼,成都鸿发灯笼厂厂长陈洪向记者介绍,这些都是发往全国各地的,有的还要漂洋过海到东南亚、搭乘中欧班列到欧洲。

  记者近日走进成都金堂县金龙镇骑龙社区成都鸿发灯笼厂,只见车间里堆着如山的灯笼,厂房外面的院坝里也晒满了一个个大红灯笼,令人惊艳。

  陈洪手中的手机响个不停,他告诉记者:“都是订货的电话。”

  新加坡经销商在电话里刚催完货,又说明年还要买厂里的手工灯笼。

  金龙镇是四川远近闻名的“灯笼之乡”,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传承着全手工制作灯笼的技艺。做了20多年灯笼的陈洪从父辈那里接过手艺,建起了自己的灯笼厂,如今,这个小厂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

  现在,灯笼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创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2019年,陈洪的灯笼厂就地解决本地农村剩余劳力200余人,不少村民还可以领取材料在家加工,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就近打工挣钱。

  40岁的何开兰是骑龙社区17组的村民,从2016年起就一直在厂里做灯笼。“家里现在农活少了,来厂里打工一年能挣工资4万多元,比出去打工划算。”何开兰说。

  6组村民王浩则选择更加灵活的做工方式,领材料在家做灯笼,农活与做工两不误,足不出户每年也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

  这几个月,陈洪跟他的120多个工人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打灯笼套、做骨架、绷灯笼、拉金条、做装饰、装挂钩……整个流程都是手工制作,一气呵成。

  “我还要设计新的灯笼,想让‘中国红’去更远的地方!”陈洪说。

责任编辑:邓 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