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能源革命中寻找“煤亮子”的时代坐标——全国人大代表董林采访手记
发表时间:2019-02-25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2月25日电(记者梁晓飞 张磊)井下工作再累,董林从来没有停下学习;煤矿工作再苦,董林从来没有停下奋斗。

  从记者拿到的资料看,董林高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最初只是杜儿坪煤矿招收的一名农民合同工,一年间他就在技术上超过了师傅;五年间,他完成了从农民工到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状元的转变;现在,他既是工作在一线的技术大拿,又是煤矿工人的“代言人”。

  记者采访发现,董林学习、成长、履职的轨迹,就是在新时代能源革命背景下,“煤亮子”重新寻找时代坐标的历程。

  董林刚参加工作时,国家能源供应仍处于紧平衡状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多下井、多采煤是第一要求。杜儿坪煤矿建矿60多年来,由此产生出70多名各级劳模。如今,能源革命方兴未艾,传统煤炭行业面临挑战。尤其是前几年,煤炭市场处于“寒冬”,煤炭产量越多,价格反而越低,收入不断缩水。

  随着能源革命和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董林说,煤矿过去重多采、高产,现在重节约、高效,今后井下无人值守、智能化采煤将成为发展方向。

  近两年间,井下生产环境也在不断改善。过去,矿工们要背上近30公斤重的工具箱,先坐40分钟井下小火车,再步行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工作面,现在井下新安装了单轨吊,矿工劳动强度明显减轻。加之施行契约化管理改革,董林所在的掘进队由60多人减至52人。

  然而,在煤矿减人的同时,又存在高技能人才紧缺、转岗分流人员安置难的问题。

  2016年,杜儿坪煤矿成立了以董林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劳模)工作室,近几年加大了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甚至对每名来听课的矿工发奖金,但效果依然不理想。

  董林调研后认为,煤矿夜班生产制度是原因之一。为此,他一再提交议案,呼吁越来越多的煤矿优化生产系统,改革管理模式,满足一线矿工为学习充电腾出更多时间。

  转岗分流人员方面,董林所在的山西焦煤集团近3年来已关闭13座煤矿,近5年来分流9.03万职工,瘦身健体初见成效,但后续分流安置压力随之增大。

  谈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感受时,董林说,最大的感受是自己有了迅速的成长。他很珍惜每次参会、调研、走访、代表培训的机会。平时聊天时,大家都会关心、议论一些事情,他则在默默思考,问题的根源在哪里,该如何解决。

  “基层代表履职最有利条件就是生活、工作在人民群众、职工队伍中,能第一时间了解和反映群众心声。”董林说,今后他还会继续关注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努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王 文宇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