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情暖深山——“公益摄”团队5年为数百户乡亲免费拍摄“全家福”
发表时间:2019-02-21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2月21日电(记者 林碧锋 )“大家靠紧点,看镜头,笑一个!”春节期间,60岁的兴华村村民杨德茂家格外热闹,他的女儿们带着家人回家过年。让老杨欣喜的是,在公益项目的帮助下,今年一家人第一次在家里拍了张“全家福”。

  兴华村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2015年,“90后”保山小伙子杨董清创办“全家福公益摄”项目,每年春节为乡亲们免费拍照,杨德茂家就是一户受益者。

  背上相机、自带干粮、走村串寨……大年初三,上午八时许,杨董清领着“公益摄”团队9位成员从施甸县城出发,开始“探亲”之旅。汽车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行,两个多小时后,他们到了太平镇兴华村。

  在村民的指引下,杨董清和他的团队不一会儿就来到杨德茂家,双层砖瓦房干净整洁,贴在大门口的春联格外显眼。老杨的两个女儿已出嫁,还有一个女儿在镇上做建材生意,一家13口一直未拍过“全家福”。

  老杨穿上黑色西装,搬出椅子,招呼女儿、女婿和外孙出来拍照。他和妻子抱着小外孙坐在中间,女儿和女婿抱着孩子站在他们身后。一家人面带微笑,其乐融融。咔嚓……伴随着清脆的快门声,家里有了第一张“全家福”。

  大山深处,年味十足。春节期间,在兴华村和由旺镇杨家社区,不少村民把玉米棒子挂在房头,院子里的竹竿上绑着腊肉和腊肠。

  “入户时也有群众询问拍照如何收费,得知免费后他们觉得有些过意不去。”杨董清说。在由旺镇杨家社区,乡亲们热情地邀请拍照团队留下来吃饭,村民蒋朋玉一家6口和杨有荣一家5口,都拍了“全家福”。

  白天走村入户拍照,晚上返回城里整理照片。就这样,春节期间,杨董清的团队在兴华村和杨家社区走访了60多户人家,家人暂时不齐的,就为在家的老人拍照。最终他们为20多户村民拍了“全家福”。

  完成照片后期处理、打印、过塑装框后,杨董清还要把照片送到村里,再委托有关人员送到乡亲们手中。就在这两天,包括杨德茂在内的不少群众陆续拿到了免费的“全家福”。老杨笑着说:“我会把照片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

  小小镜头,记录温暖瞬间,也见证山乡变化。杨董清说,今年“探亲”感触最深的是,乡亲们的收入稳步提升,生活越过越好,一些村民搬到了城里,还有一些人家买了小汽车,春节期间外出游玩。

  过去5年,杨董清的团队已累计为施甸县太平镇、摆榔乡、木老元乡等6个乡镇的400多户人家拍摄“全家福”,为千余名60岁以上老人拍摄人像。他们也因此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大山里的“移动照相馆”。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农村地区,2017年起,杨董清加入“爱心衣橱”公益项目云南站志愿者队伍。他说,截至今年1月,该项目已向保山市的400多名山区儿童送去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捐赠。

  “我们会继续前进。”杨董清盼望着,到项目创办的第10个年头可以举办一个“全家福”摄影展,并回访那些曾经拍过的人,看看他们的变化。

责任编辑:邓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