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春婚俗“简”而美 用文明定格浪漫瞬间
发表时间:2019-02-17来源:人民网

  年三十刚过,安徽省铜陵市老洲乡民主村金信林家门前张灯结彩,前来观看的村民将他家前前后后围了好几层,因为今天金家有一场“特殊”的婚礼——两个双胞胎女儿将一同出嫁。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到头最重要的节日,很多年轻人选择在春节期间举办婚礼。近年来,随着文明新风的弘扬,越来越多的家庭树立了正确的婚礼观念和价值观念,摒弃婚礼陋习,婚俗仪式也形成了简朴、文明“新风尚”。

  喜事新办,两个女儿同一天出嫁

双胞胎姐妹同天出嫁 

  “两个女儿是双胞胎,女婿一个家住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一个住在安徽省铜陵市郊区,决定给让两个孩子在同一天结婚、办仪式一方面觉得更有纪念意义,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两边男方减少一点经济压力。”

  婚礼当天,两位女婿一同进门,为岳父岳母敬上一杯孝心茶,在亲朋好友以及众多村民的祝福中,共用一个车队,一个婚庆仪式,一场酒席将新娘娶回了家。

  “现在都在倡导新式婚姻礼俗,我自己是个村干部,也要以身作则,当好带头人。”金信林高兴的说道:“最初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两个女婿以及两边的亲家都非常支持。”为了当天的婚礼能够顺利举办,也为了方便男方外地的亲友往返,最后三方决定不按照当地习俗,将原本应该晚上举办仪式改到当天中午。

  “以前没见过同一天嫁女儿,中午办仪式,今天看到了,觉得非常新奇也非常喜庆,自己女儿也到了适婚的年纪,我也希望她以后的婚礼可以办的简约、实用,不要太铺张浪费了”同村的金大妈说道。

  “零彩礼”成为婚姻里的神助攻 

“零彩礼”接亲 

  从古代起,结婚就有六礼,其中一个是纳彩,是婚姻的一项固定程序,表示双方缔结了婚约,而在现代,法律登记作为缔结婚姻的唯一法定程序,彩礼仅作为一种仪式化的交流,代表着对传统婚俗程序的延续,然而却在盲目的攀比中成为嫁女的一项重要指标。巨额彩礼,因“婚”返贫的报道时常出现,更是让适婚的男方家庭谈及色变。

  然而在安徽省铜陵市西湖镇却有着这样一股零彩礼的清流。

  “我和姐姐结婚都没有要彩礼。开始讨论婚礼事宜和父母谈及彩礼的时候,父母就说不要彩礼,只要对我好就行了。” 刚结婚的崔维霞说,“其实父母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我们感情好,能够踏踏实实的过日子。”此外,父母还为她们各自准备了一份丰厚的嫁妆,不仅没有彩礼“入账”,还将辛苦攒下来的钱给了女儿作陪嫁。

  “家家都不容易,我们现在身子骨还硬朗,还能干上几年。之前有人劝我多多少少要一些彩礼,不然男方对我女儿不重视,我觉得没有哪家父母不盼着孩子过得幸福,我们主动不要彩礼,给他们减少一点压力,相信他们也会对我女儿好的。”崔维霞的母亲说道。

  “现在村里很多人家嫁女儿都不要彩礼或者要的很少,即使要了也会在女儿出嫁的时候再添加一些当做嫁妆给女儿带走”同村张大妈说道“要是哪家收了大额彩礼没有给孩子带走,村民反而会议论呢。”

  现今,“零彩礼”在这个村子里已经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既没有出现因为巨额彩礼导致的不欢而散,也没有出现因为彩礼导致的因“婚”返贫,它被赋予了特殊的“仪式感”,成为婚姻里的“神助攻”,为小两口的生活加“糖”拌“蜜”。

  简流程,新婚“回门”不再那么忙碌!

安徽省铜陵市老洲乡宣传移风易俗的理念 

  在我国大部分的地区,按照传统习俗,大年初二,出嫁女儿要和丈夫一起回娘家,称为“回门”,也称“归宁”,今年春节新婚的崔维霞也不例外。

  “今年过年很轻松,初二‘回门’,和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初三自己开车出去旅游,初六回家,初七上班。平时都没有时间出去,趁这个机会好好放松了一下。”崔维霞开心的说道:“以前回门就没有这么简单了,家里要‘开席’、‘收席’,前后耗时将近10天,有些亲戚多的还要十几天呢,不仅是我们自己,爸妈也跟着累。”

  “开席”就是初二当天新女婿进门,新娘家要将家里所有来往的女儿的长辈接到家中吃饭,一般2-3桌,然后从初三开始,长辈们相继邀请新婚夫妇到各自家中聚餐,这个过程将持续到初八或者初十左右,最后进行“收席”,也就是新娘家要再将所有的长辈邀请到家中吃饭,这样整个“回门”的程序才算正式完成。

  此外,在正月初二这一天,全村人的每一户人家都会送来茶叶蛋表示祝福,而新郎新娘需要在回门结束后,在家长的带领下向每一户人家打过招呼后才能离开。

  “太耗费精力,整个正月都没有休息的时间,有时候一天要到两家长辈家去吃饭,中午一家,晚上一家,特别疲惫。现在轻松多了。正月里先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然后将长辈邀请到自己家中做客,既联系了感情自己也有休息的时间。”同村的崔雪霞说道。

  为深化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乡风民风,近年来,全国各省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优化群众人居环境的同时,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恶俗’陋习禁办”弘扬良好家风。如今,经过潜移默化的宣传和影响,移风易俗的理念正在转变成人们的实际行动,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正吹遍的小城的各个角落 。

责任编辑:邓 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