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卫士”的守护:“背对”春晚舞台默默坚守
发表时间:2019-02-08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十六中队官兵执行春节安保任务——

  在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十六中队,有个传承了20多年的“约定”:大年三十,谁都不休假回家,坚持到初一凌晨下哨。这一切,只为守护亿万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年夜饭”——春晚。

  从春晚彩排、联排到备播、上演的近半个月时间里,这群“荧屏卫士”每人每天检查近3千余人次票证、持续执勤8个多小时。

  每年执行春晚直播安保任务前,支队都会严格组织考核,成绩优秀者才能上岗。在今年这批新兵中,表现突出的张少峰走上了执勤岗位。

  “请拿好您的票证,排队入场……”在演播厅2号门负责检票验票的老班长王彦兵声音平和亲切,执勤动作干净利落。今年,是王彦兵守护春晚的第15个年头。每年春晚前后,他的父母都会特别关注有关春晚的新闻,期盼着镜头能“扫”到儿子的身影。

  春晚舞台就在面前,武警执勤官兵却只能选择“背对”。“台上的精彩节目,我们只能用耳朵听。”演播厅哨兵杨鼎珩告诉记者。“这个哨位与明星接触多。”在警戒区一层连廊哨执勤的董杰说,执勤的日子每天都与“追星族”的尖叫和呐喊声相伴……

  在热闹处保持冷静,在无人处保持警惕,“荧屏卫士”的执勤点位性质特殊,担负着重要的使命:确保春晚直播的安全和稳定。

  春晚执勤哨位中,有两个哨位被称为“顶天立地”。“顶天”哨位在演播厅顶层,“立地”哨位在地下。“从除夕一直坚守到大年初一凌晨晚会结束,在连续8小时的执勤中,这两个哨位都是静悄悄的。”来自四川的杜周和郭魏,是情同手足的同年兵。每年,他们都会互相提醒对方“按规定执勤”。

  时针指向20时,晚会开始后,哨兵才能轮流吃上年夜饭。今年,指导员冯翎展给战士们送来了饺子。

  冯翎展格外关注坚守在东门哨位的闻奕侃。闻奕侃高考结束时,母亲患了重病。为了让儿子安心服役,母亲向他隐瞒了病情。去年6月,母亲去世,今年过年家里只有父亲一个人。闻奕侃虽然很想回家陪父亲过年,但作为军人,他只能选择坚守岗位。

  每年除夕,当千家万户围坐在一起观看春晚时,“荧屏卫士”都背对舞台默默坚守。走进守护春晚的武警指挥所内,大屏幕上,晚会现场温馨祥和,执勤前指人员一丝不苟,记者心中顿生敬佩之情。(记者 张海华 通讯员 郭传伍 盛 鼎)

  

责任编辑:张 青玲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