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开阳县:做好五篇文章 抓好文明村镇创建
发表时间:2022-06-01来源:贵州文明网

  2022年以来,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在“求”“下”“注”“增”“出”字上下功夫,做好农村产业发展、农村环境、乡风文明、基层建设、民生改善五篇文章,抓好文明村镇创建。 

  做好产业发展文章,在乡村振兴上“求”突破。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示范引领,挖掘县域内资源,谋划“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调整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和壮大甜柿、蜂糖李、茶叶、枇杷、红心蜜柚等产业,打响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品牌。

  做好环境整治文章,在生态宜居上“下”决心。充分利用开阳发布、开阳电视台、微信、QQ、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横幅等进行宣传。印发保护环境卫生倡议书3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000余条。同时,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宣传力度。整治提升109个村容村貌,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工作,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优化农村环境,让村庄变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做好乡风文明文章,在移风易俗上“注”活力。培育良好家风、文明新风、淳朴民风,引领群众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传递美丽乡村正能量,体现发展之美,绽放文明之花。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媳”“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挖掘县域内乡贤文化和好人典型,发挥身边典型示范效应。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抵制封建迷信,遏制农村不良陋习,带动良好家风养成和乡风文明培育。 

  做好基层治理文章,在组织建设上“增”保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锻造一支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基层党组织队伍。完善村级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村变为富裕村的华丽转身。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乡(镇)霸”“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健全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级配套组织,让村级形成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治理有效的运转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做好民生改善文章,在脱贫攻坚上“出”实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应找准改善农村民生的现实着力点,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发展产业上,采取“公司+农户或公司+农民合作社”形式,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加快完成敬老院、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保障留守未成年人、妇女以及老人等群体的生产生活,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黎志)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