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丰城:打好“三张牌”推进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22-05-26来源:江西文明网

  近年来,江西省丰城市聚焦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巧打“三张牌”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订立新规,打好“制度牌”

  一是出台“三项机制”凝聚合力。先后出台《丰城市加快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丰城市婚俗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丰城市倡导低价彩礼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明晰相关成员单位职责,就移风易俗内容在制度层面旗帜鲜明进行倡导,构建移风易俗工作新格局,促进文明新风“软着陆”。二是建立“一约四会”成风化人。充分采集群众意见,制定具有当地特色、符合当地民情、涵盖群众文明诉求的村规民约。精心组建“四会”,推选有威望的乡贤名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任“四会”成员,充分发挥其倡导文明、志愿服务、监督规范的作用,明确农村红白喜事参照标准,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目前,全市各村(居、社区)“一约四会”全覆盖并做到制度上墙,常态化面向群众开展文明新风宣传宣讲活动,切实把文明新规“种”进群众心田。

  建强阵地,打好“资源牌”

  加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村史馆、村广播室、幸福食堂、文化活动广场等基层阵地资源整合,使其成为移风易俗的主阵地。目前已按照“六有标准”暨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专人负责、有工作制度、有活动项目、有实际效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3个、实践站607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重点打造精品实践站165个,其中省级示范实践站5个;打造河洲街道好人街、丽村镇好人文化广场等10余个极具特色的文化场地。全市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爱的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并结合重要传统民俗节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宣传活动,引导以健康绿色的方式过“大节”,让群众在参与和体验中增进对文明新风的了解理解。

  广泛宣传,打好“舆论牌”

  一是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典型榜样挖掘选树,通过开展“好婆婆·好儿媳”“身边好人”“五星农户”等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五星农户”等典型1000余名,如洛市镇最美养母吴果英、拖船镇富贵不忘桑梓的企业家陈志强。推选出全国文明家庭1个,江西省文明家庭1个,宜春市文明家庭5个。同时,广泛整理好家训好家规,制作“传家宝”210个。截至目前,累计推选出中国好人27名,江西好人13名。广泛开展典型榜样宣传推介,成立“典型事迹宣讲团”“家风建设巡回报告团”等,深入学校、基层开展宣讲巡演970场,受众人数达22010人次。二是抓好宣传扩面提质。为提升宣传成效,该市把移风易俗作为本地农民讲师团宣讲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市33个乡镇(街道)共有正式登记造册的农民讲师809名,近五年来组织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各类宣讲活动38400余场次,受众逾300万余人次。三是灵活宣传渠道方式。采用快板、说唱、单口相声、歌曲等形式编写宣讲稿,拍摄主题类短视频、微电影,利用抖音、微信、微博等线上平台开展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改变陈规陋习。比如,拍摄的以抵制高价彩礼为主题的电影《彩礼风波》,累计播放量超70万次,深受群众欢迎。近三年来,共制作主题类微电影、短视频等160多个,播放量800多万次。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