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省广德市东亭乡:文化墙上绘“非遗”
发表时间:2022-05-19来源:安徽文明网

  “之前就听说明德竹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想到样式和花色有这么多,真让我们长见识了。”近日,在安徽省广德市东亭乡东亭湖沿岸,一个个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登上墙壁,成为张渤公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引得过往村民驻足观看。

  非遗文化不仅是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的“活态传承”,更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较为丰富的乡镇,东亭乡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省级2项、县级6项。“我们把文化墙作为宣传非遗文化的载体,充分利用壁画、墙绘等表现形式,将非遗项目展现在大众面前,希望能在潜移默化中滋润村民们的精神土壤,让非遗文化深入人心。”东亭乡文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在东亭乡的乡间小道上,干净整洁的村道、随风而立的大风车、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构成一幅幅唯美的人文画卷。除了这些传统的非遗故事、非遗技艺,文化墙上还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一面面生动形象、多彩朴实的文化墙不仅彰显出新时代乡村文化的时代内涵,也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我就住在东亭湖边上,以前房子外墙上,要么被小孩乱写乱画,要么光秃秃的什么也没有。如今,老墙变成了文化墙,不仅环境变美了,走出家门就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故事,了解到东亭的本土文化。”附近村民张迎节说道。

  下一步,东亭乡将继续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充分挖掘本土非遗文化资源,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旅游、教育、产业等深度融合,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展现当代价值,涵养文明乡风,不断焕发特色产业新活力,为乡村振兴汇聚新动能、谱写新篇章。(步倩雅 王肖肖)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