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铜陵:“敬老小食堂”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2-05-19来源:铜陵文明网

  日前,在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老洲乡成德村,临近中午时分,该村志愿者推着送餐车把分装好的午餐送到独居老人家中。今年85岁的洪会君老人坐在家里吃着志愿者送上门的热饭菜,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吃饭是老人日常生活的“头等大事”,此前,由于子女长期在外,洪会君一直过着留守生活,每天洗菜、烧菜、洗碗,着实要花费一番力气。而现在,村里的敬老小食堂送餐上门,让老人生活得更加安逸。洪会君说,小食堂已经开办了好几年了,送的饭便宜又好吃,只要2块钱一餐。

  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快推进良好家风传承、敬老美德弘扬的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实践探索,以乡村风土人情、风俗习惯、道德礼仪为根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乡村思想文化阵地,让乡村文明焕发别样魅力。

  据了解,义安区老洲乡成德村共有2759位村民,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占18%,“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村里留守老人的生活写照。2017年,成德村在民政部门的支持下创办了敬老小食堂,采取“政府搭台、村委承办、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的运作模式,老人们可以在食堂集中就餐,行动不便的由志愿者送餐上门。仅2021年,敬老小食堂就实现集中就餐8200人次,送餐7500多人次。“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情”的敬老小食堂为留守老人解决了“就餐难”问题。成德村党总支书记介绍,“我们村高龄老人有72人,入户走访老年人的需求时,普遍反映希望中午能够提供就餐,然后我们就投资了日间照料中心敬老小食堂,每天就餐的老人有40多个,我们提供的就餐券收费分别为2、3、4元,90岁高龄老人免费。”

  同时,成德村扎实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引导村民友善互助、邻里守望。在村委会的牵头下,村民自发成立了敬老志愿服务队,帮助孤寡、高龄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代购生活用品等,成德村互助孝老氛围愈发浓厚,文明乡风吹进了每位村民的心里。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构建成德村的养老保障和服务体系,让村里的老人有关爱、有帮扶、有温暖,不断培育我们老有所依的文明乡风。”成德村党总支书记表示,近年来,成德村先后涌现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1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1人,“铜陵好人”3人,老年活动中心连续两届获得“安徽省敬老文明号”,今年成德村还被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号”。

  近年来,义安区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多措并举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打造了“家风家训广场”“乡贤文化馆”“家风家训示范街”等乡风文明示范点20多处。“当前,中心每月活动保持在600场次以上,培育了‘同在党旗下 初心大讲堂’‘美德银行’‘书记夜话’‘乡村敬老小食堂’等10多个特色品牌活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好村庄区域优势,以乡村风土人情、风俗习惯、道德礼仪为根本,打造独特的乡风文明典范。” 义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表示。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