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强化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发表时间:2022-05-18来源:陕西文明网

  “城镇街道村庄干净整洁,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居住环境更加舒心……”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城关镇神泉村村民张有德感叹道。自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陇县城乡面貌发生了全方位巨变。近年来,陇县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按照“县级主抓、镇街主责、乡村主体、农民主角”责任落实机制,并结合县域实际情况,积极实施六大行动,打造与全国文明县城相适宜的人居环境,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鸟瞰陇县县城全景。

  主动谋划制定措施 全面夯实整治提升之基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陇县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构建县城、镇村‘一盘棋’联动机制,加大对县城棚户区、老旧小区、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制定印发《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人居环境‘奖优罚怠’举措,实施人居环境考核评分机制,倒逼各镇、各村从严从实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陇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同时,县上以农村“三大革命”为抓手,加大农村垃圾、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民动员植绿护绿爱绿,集中开展大规模拆危治乱、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建立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推动基层环境治理向网格化、精细化转变,以一系列实招硬招办好基层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陇县天成镇马曲村新貌。

  农村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为全面提升农村地区人居环境,陇县探索实行“农房整理+垃圾清理+污水处理+厕所治理+靓化管理”治理模式,在活动广场、街道、院墙等公共场所区域,张贴醒目标语海报、绘制传统文化墙,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相关政策,积极转变农民群众思想观念,改变不良习惯,倡导文明新风。同时,开展清洁户、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加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通过月清洁村庄“比武”和现场观摩活动,设置“红黑榜”擂台赛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进行宣传,充分调动村集体及广大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支持力度,形成强大舆论氛围。

  此外,通过建立“1+10”物业化管护机制,设立104个行政村基础设施管护站,选聘953名管理员,严格落实群众“门前五包”责任,成立考核督查组,实行“半月一督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一奖惩”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全县各镇村现场推进会或观摩会,让考核排名靠前的有关负责人进行经验交流,对排名靠后的镇街要求其相关主要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推动整治不断取得新成效。

  细化管理完善功能 着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本真诉求、深切渴望。为全面改善县城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位,打通重要交通节点,今年陇县将“县棚户区改造”列为全县五大重点工作之一,通过现场专题调研,制定《陇县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对南街、北坡西路、北贤巷及水银河、果品市场片区东大街中段、河滨市场等六个片区棚户区改造,并对电信公司、木器厂、法院3个老旧小区,城市门户8大节点及主要路段进行治理和绿化改造提升,全面打造新时代陇县对外开放门户条件。

  绑扎钢筋、浇注混凝土、支撑模具、加工钢筋……4月26日,笔者走进陇县南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这里随处可见建设者忙碌的身影,工地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该片区是全省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也是陇县县城面积最大的改造项目,区域位置优势明显,改造开发对县城环境整治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南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建设集商业、住宅、办公、地下停车场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目前,一期已完成基坑开挖、土方清运等工作,基础施工正在抓紧实施,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建成后,将有效改善片区群众居住环境,完善片区基础设施。”陇县住建局房屋征收办雒欢告诉笔者,目前,县上已完成南街片区房屋征收612户,2栋安居楼正在进行二次结构装饰安装作业,预计今年10月底可交付使用;北坡西路片区515户房屋征收工作也已完成,4栋安置楼目前正在开工建设。其他片区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以前的老房子地势低,基本没有什么配套设施,下雨时房前屋后都是积水,出门很不方便。冬天的时候也只能靠电暖气取暖,费电还不安全……”南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被征收户王小利说,县上启动棚户区改造工作后,不仅给他们找了过渡房,而且每个月能领过渡费。以后再搬到安置房后,水、电、暖、气、停车等问题都能解决,生活很便利。

  如果说棚户区改造是陇县县城旧貌换新颜的一个面,那么老旧小区治理则是多个点。近年来,陇县结合老旧小区实际,按照小区缺什么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完善什么的原则,先后对宝平路12号、水坑巷、供销联社、工信局等25个老旧小区电路、绿化、道路、路灯等配套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使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平整的路面、靓丽的墙体、各类健身器材、车辆门禁系统……这是笔者在陇县教体局老旧小区家属院看到的一幕。“今年,我们将持续加快对电信公司、木器厂、法院等3个老旧小区的治理,为老百姓打造一个舒心家园。”陇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陇县把城市绿化作为提升城市“颜值”的重要举措。今年,陇县将对县城高速路门户、碧桂园、体育场、社火广场等8个地方节点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对新东南大桥西、县城东西大街等6处进行绿化提升补植,提升县城整体形象。截至目前,8个地方节点已栽种红枫、玉兰、紫荆、碧桃等乔灌木2200余株,种植红叶石楠、绿篱6230平方米,各类花卉及草皮9700余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达到18960平方米。6处提升补植项目中,已栽种七叶树、雪松、樱花等乔木310株,补植龙柏、小叶女贞等1420平方米。

陇县南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

  强化整治提升“颜值”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村里的变化真大,一年多时间,村里道路硬化了,墙上裸露的砖头不见了,房前屋后的杂物也没了,就连以前的臭水沟如今也变成了赏景湖。不仅如此,还有专门倒垃圾的地方。”4月26日,陇县天成镇马曲村村民刘东强高兴地说。

  过去马曲村是一个以种植单一粮为主的村子,村民收入低,村容村貌较差,是出了名的“烂杆村”。经政府引导扶持,种植烤烟,村民兜里有了些钱。但村民观念旧、陋习多,乱倒垃圾、污水乱排等影响环境卫生行为仍然存在。近年来,马曲村着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先后对全村200户“土厕所”进行改造,对村民院墙进行统一美化,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随着村里环境逐渐好转,相关旅游民宿产业也发展起来。

  “今年,我们在主干道路和村民房前屋后种植了芝樱花、玉兰、石楠、红枫等花卉苗木,绘制更新了生态乡村产业发展、传统文化、法治教育、党建引领等5大主题的院墙宣传画,对村里柿子园进行了改造,可供村民休闲娱乐。”天成镇镇长介绍说,农村环境整治不仅要治好,还得管好,在垃圾处理上他们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原则,建立“门前三包”制度,通过群众举报、村规民约、积分制等形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乡村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天成镇马曲村的变化是县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在八渡镇杨家庄村,整洁优美的街道、花草吐绿的小路、宁静清澈的河水、形态逼真的3D墙画……一幅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让人心情舒畅。

  73岁的杨家庄村村民车志辉说:“以前村里的垃圾场变成草坪、凉亭,街道两旁摆上了时令花卉,‘土厕所’改造成了‘洋厕所’,街上店铺招牌换成统一造型,村子面貌焕然一新,吸引了不少休闲旅游的人,现在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近年来,陇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大民心工程来抓,坚持不懈,全面推进,构建机制,树立典型,保持常态,紧紧抓住农村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着力创建环境优美、干净整洁、适宜人居的环境,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初见实效。

  “脏乱差”变成了“净绿美”,新风尚代替了旧陋习,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截至目前,陇县共完成农村绿化36个村的绿化任务,建设垃圾分拣屋40座、生态处理房10座、垃圾转运站10个。建成45个村级污水处理站,对36个村6530户居民厕所进行了改建,从源头上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环境治理,为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