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破除陈规陋习 培育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2-05-13来源:贵州日报

  13个村、177个社区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并成立红白理事会和咨询站,完成率100%;全区通过红白理事会共报备白事320起,红事76起,劝阻违规办酒5起;在职党员干部4338人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完成率100%……时下,随着农村“五治”的深入推进,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治风”工作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有序铺开。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南明区把“治风”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工程,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全面构建“两书一约一会”机制,加快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健全机制,推动“治风”工作常态长效

  4月12日,永乐乡水塘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陈兰燕在翻看村里红白喜事的登记资料时说,“村民办红白事,红事要提前10天,白事要当天向理事会报备,审核同意后才可以办。在村民登记时,理事会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要对申请人开展‘治风’宣传,在办酒席前还要进行一次入户宣传,重点对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禁止滥办酒席等方面开展宣传,并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和食品安全承诺书。”

  水塘村村委会宣传栏显示,“违规办理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被列入村规民约“红九条”,谁要是踩了“红线”,经核实后一律纳入“黑名单”管理并予以公开曝光,考察期三个月。考察期内,该户不享受村集体提供的一切福利待遇和村“两委”提供的相关服务,直至考察合格,取消“黑名单”为止。

  要想破旧俗、树新风,需要常态长效的体制机制。在“治风”工作中,南明区建立健全工作专班机制,成立了农村“治风”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办公室和4个专项组(综合协调组、实地督查组、宣传报道组和监督执纪组),并制定下发相关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各部门、乡(街道),压紧压实责任。

  同时,南明区立足农村、面向全区,全面构建“两书一约一会”机制,使“治风”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进而实现常态化。

  在“两书”方面,南明区全面落实在职党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并予以公示、接受监督;全面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博、今日头条等方式累计转载发布倡议书5000余次,线下通过走访入户、坝坝会等方式宣传发放倡议书13万余份。

  在“一约”“一会”方面,按照“因地制宜,便于落实”的原则,南明区190个村、社区在2022年1月底前已全部完成符合本村(社区)实际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并成立红白理事会和咨询站,将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内容明确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通过村(居)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

  宣传引导,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张兴勇家女儿结婚,不收‘街坊礼’!”2022年2月25日,水塘村江西坡组村民张兴勇的女儿出嫁,他只请了家里亲戚简单地吃了一顿饭,街坊邻居送礼都被他拒绝了,赢得村民称赞。

  张兴勇说,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在村里宣传栏、文化墙、村民组微信群常常看到相关宣传,所以在女儿结婚时他积极响应倡议——婚事新办。

  “少请客人,不收礼金,这一次婚礼办下来,不仅少花了精力,省下了不少酒席钱,更减轻了以后街坊邻居往来之间的‘人情债’,省心、省事、省钱!”张兴勇说。

  后巢乡四方河村村民袁友华家儿子婚事新办的做法上了村里的“治风”红榜单,成为全村正面典型;云关乡红岩村汤家坡组村民张忠伦父亲过世,选择不摆酒席直接送殡仪馆,丧事简办获点赞……随着“治风”工作的深入推进,南明区文明新风逐渐深入人心。

  教育引导是推进移风易俗的首要任务。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南明区不断强化宣传引导,线上通过各媒体平台多形式广泛宣传,线下通过召开坝坝会、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进家入户宣传、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方式,潜移默化间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凝聚起共治合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明区共计制作宣传横幅405幅,发放宣传手册50000余册,开展相关志愿活动1000余次,受益人数6万余人。

  “下一步,南明区还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切实让‘治风’工作内容深入基层、深入民心,有效提升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同时,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教育,联动教育部门,通过思政课、‘小手拉大手’活动宣传‘治风’工作,在青少年心中牢固文明理念,并通过学生影响家长,促进社会风气改变。”南明区农村“治风”工作专班负责人说。

  倾听民声,推动文明乡风逐步形成

  “您认为现阶段农村‘治风’工作存在什么问题?”“您对农村‘治风’工作的建议是什么?”……3月15日至4月6日,南明区委宣传部成立调研组对全区“治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坝坝会,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等方式,切实了解民情、倾听民声。

  经过调研,南明区共收回有效问卷932份,梳理出当前“治风”工作的相关特征、存在问题等内容,为下一步高质量推进“治风”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建议以及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的地方,工作人员及时给出答复,着力将“治风”的意义、好处和要求带到千家万户。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各乡(街道)领导干部带队深入村民组蹲点调研,与大家一起“解剖麻雀”找症结、“对症下药”补短板;政协委员进村寨面对面、零距离与村民协商交流;调研组有针对性地走访调研。在“治风”这项民生工程上,南明区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群众对移风易俗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共同推动形成新时代乡风文明新风尚。

  “我们将把农村‘治风’工作和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化工作有机结合,用活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持续扎实开展好宣传引导、机制畅通、督查整改等方面工作,以美好风气带动村民的美好生活,为阔步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提供精神动力。”南明区农村“治风”工作专班负责人说。(冉婷林)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