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州村庄文明建设提档升级
发表时间:2022-05-16来源:广州日报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是一座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体现。广州因地制宜探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随着城市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一张张“城市名片”被擦亮,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百姓的生活品质显著提高。一个个村庄的变化,就是城市文明提升的缩影。

  笔直宽阔的沥青路、清澈幽静的风水塘、高低错落的村居、色彩鲜艳的文化彩绘……静静展示着乡村的古朴秀美。这是广州市的美丽乡村——白云区江高镇罗溪村。随着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推进,罗溪村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将乱搭建和垃圾一一清走,如今村道、村民休闲广场、风水塘经过整修后焕发出勃勃生机,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眼前。罗溪村在充分征求民意后,重新建起了口袋公园,统一规划停车场,村道沿线重新复绿,种上了花木,村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村民幸福感有了明显提升。

  南沙区的鹿颈村风景秀丽,村内道路绿化、雨污水管网、路灯监控、健身广场等配套齐全,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为提升村容村貌,打造“高颜值”的美丽乡村,近年来,鹿颈村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结合车辆乱停放、乱摆卖等现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全村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大清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红山村位于花都区梯面镇中北部,近年来,该村借力旅游发展和油菜花节、荷花节的举办,开发建设了系列景观设施,促使村里的旅游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提升,也让这条昔日偏僻寂静的小山村如今变得车如水、马如龙,热闹非常。乡村旅游的日益发展,观光客流的蜂拥而至,让勤劳纯朴的红山村民看到了大好商机,经营农家乐餐馆、销售农副产品、开办农家旅舍等,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使他们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小日子也是过得有滋有味。(徐静 董业衡 耿旭静 汤南)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