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州:村规民约“约”出新活力新传承
发表时间:2022-05-07来源:广州文明网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村(社区)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也是健全和创新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形式,是提高村(社区)民文明素质的有力抓手,是推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高度重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纳入每年工作要点,统筹组织、财政、司法等部门合力推进。随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治理作用深入推进,广州各村居“约”出基层治理新风尚、新活力、新传承。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2086个村(居)全部依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有力涵养城乡居民生态环保、历史文化传承意识。

 

白云区大田村修订了村规民约,将保护树木、禁止乱砍滥伐写进村规民约之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新风尚:普遍制定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位于黄埔区的龙湖街迳下村是全国美丽乡村,每逢周末都有大量游客慕名而来,但随之而来的是乱摆乱放、垃圾乱堆、店铺风格杂乱、收费标准不一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居民普遍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迳下村村委会以《村规民约》为抓手,通过依法依规修订《村规民约》,将人居环境、自主经营行为、建筑施工等行为要求纳入新的《村规民约》,有效规范村民旅游经营行为,促进村庄秩序的安全稳定。

  如今的迳下村,村美人靓,展现出“静美迳下”新风貌,收获游客更多好评,先后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广州市美丽乡村。

  据悉,2019年,广州市民政局会同七个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的通知》,指导各村(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听取居民意见,依法依规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禁止乱砍滥伐树木、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传承民族文化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2021年,市民政局指导新一届村(社区)委会及时启动修订程序,依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就修订情况随机对44个村(社区)开展了实地检查,确保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务实管用。

  新活力:打造“党建+文建+自治”品牌 

  龙武里社区位于海珠区南华西街,这个社区依托“1+1+10”党史研学路线,遵循“共建、共治、共享”建设思路,制定出了熟人社区居民公约,发挥“熟人社区”“枫桥经验”社会治理模式优势,打造出颇具特色的“党建+文建+自治”品牌。目前龙武里社区已成为示范性和谐社区。

  据悉,广州各村(社区)党组织牵头及时启动并领导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全过程,由党组织书记主持,村(居)民会议或村(居)民代表会议等法定程序决议,保证居民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依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后,各党组织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带头模范执行,确保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内化为居民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要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作用,还需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广州各村(社区)群众性自治组织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程序组织开展修订工作。通过召开专题议事协商会议,畅通社区组织动员体系,多渠道、多平台收集居民群众对社区生态保护等方面的修订意见,确保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广泛性、代表性和群众自治性。

  新传承:讲好城乡社区故事 传承历史文脉 

  古朴的小桥、宁静的碉楼……一个又一个故事应“约”而出,向大家述说着广州这座城市的美好。如增城区新塘镇东北部的瓜岭村,有着500多年历史,村里的明清时期建筑群显现出别样的地方特色和文化情调。瓜岭村制定了各项保护和发展规划以及村规民约,成立了文物巡护队伍,常态化做好古建筑的巡查和保护等工作,通过保护历史文化建筑,为村民留住乡愁。增城区宁西街湖东村将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引领热心居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设免费钢琴兴趣班、尤克里里兴趣班,培养本村儿童的兴趣爱好,传播了民间曲艺文化。

  村(社区)还通过组织乡贤望老、老党员向居民群众讲述本村(社区)历史文化故事,开展“我的社区、我的村”“我与大树共成长”主题征文演讲等活动,大力加强生态文明理念、历史文化底蕴的宣传教育。白云、花都、增城等区的村(社区)结合元宵等传统节日,积极开展“村规民约与保护环境”“延续社区历史文脉,弘扬好家风”等接地气的社区主题活动,受到居民群众的欢迎。全市各(社区)共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860支,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题活动或志愿服务1.46万场次,参与或服务居民111.02万人次。

  基层实例 

  江埔街凤二村: 

  古朴的客家山村有了新的内涵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推动基层治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江埔街凤二村就是典型基层案例,该村创新建立融合客家传统文化的村规民约,积极改善村庄的环境品质,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为这座古朴的客家山村赋予了新的内涵。

  广集民意,修订补充村规 

  2021年11月,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凤二村落实党员、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在拟定初稿、公开公示、集体表决等关键环节,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将生态保护、延续历史文脉的内容写入村规民约。

  在制定村规民约时,凤二村由村党支部研究提出初步方案后张榜公布,广泛征求每一位村民的意见。随后,召开全村党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村民会议表决形成决议。

  村规民约制定完成后,不能只留在纸上、流于形式,对此,凤二村通过宣传栏、广播、会议等方式大力宣传其内容,并组织村民加强学习,让村规民约得以真正落地实施。

  之后,凤二村聚焦居民关注,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凤二村村规民约第十一条提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立村党总支部委员挂钩联系经济社、村党总支部党员挂钩联系村民机制,大刀阔斧开展凤二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利用凤凰水库等生态资源以及田心社祠堂、旧祖屋等古建筑,引入旅游开发公司,积极发展旅游和民宿产业,凤二村客家文创小镇一、二期项目均已完成;重点打造了凤二村牌坊、村史馆、文化广场等景观节点;经过整顿,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凤二村大力挖掘传承唱客家山歌的传统文化,成功举办了2020年广州市客家山歌邀请赛,打响凤二客家山歌品牌,村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稳步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唤醒群众自觉,培育遵规守约新风 

  凤二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抓实村规民约的落实,经常走访村民,进户宣讲村规民约,利用各种会议和村广播进行村规民约宣传,村民群众也乐于接受并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保护环境就要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村委牌坊处有垃圾分类投放点,大部分村民家门前都会有两个垃圾箱,一个装可回收垃圾,另一个装其他垃圾。村民刚开始觉得分类很麻烦,后来慢慢也习惯了,这么做对于环境是很好的。村里定期有保洁员清理垃圾,清理出的垃圾会有专车运往垃圾分类回收分拣中心,再次统一分类,分成有毒有害类、化纤织品类、易腐类等,集中按类别处理。”

  走进江埔街凤二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树成荫、环境整洁。凤二村党总支书记李铝平感慨道,村规民约让村民的行为有了规范,让乡村治理更有效果,村庄更美丽,生活更幸福!(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