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枝江:村规民约接地气 “约”出文明新乡风
发表时间:2022-05-05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倡导各行政村结合本地实际、村民意见个性化制定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接地气、有实效,避免村规民约程式化以及水土不服,更好推进村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走进枝江市安福寺镇秦家塝村,赫然呈现在眼前的是宣传栏上的村规民约的顺口溜,“玛瑙河畔秦家塝,山青水秀是我家;遵纪守法安本分,爱党爱国爱家乡;勤劳致富创家业,俭以养德立家风;房前屋后勤打扫,路宽地洁乡村美;人情歪风要遏制,移风易俗新时代;村规民约同遵守,和谐乡风万代兴……”秦家塝村采用顺口溜、七字句等短小精悍的语句,读起来朗朗上口、入脑入心。

  “咱们自己定的,就得遵守。”一名村民发自内心地说道。在秦家塝村,遵守“村规”已经真正成为“民约”。村规民约是村民结合实际为维护当地秩序、提高公共道德而制定,约束和规范村民行为的规章制度,它是一种集体契约,是一种集体意志的规范化,是推动协同共治的有力抓手,不仅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务治理的积极性,也培养了村民遵守村规的自觉性。

  “村规民约就是要接地气,我们已经耳熟能详了,通过这些村规民约,我们也能时刻提醒自己要遵循规矩。”秦家塝村村民说道。这一段段“顺口溜”涵盖了极为丰富的村民村务自治问题,既有村务集体治理原则,也有人居环境整治的措施和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的方法,更展现了秦家塝村旅游名村的特色,让每一个秦家塝村村民改掉陋习,自觉成为村规民约的拥护者,文明乡风的践行者。

  近年来,在村规民约的推动下,村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道德素养明显提高,秦家塝的风气持续向上向善,先后被授予“全国绿色小康村”、“湖北省绿色示范乡村”、“宜昌市文明村”、枝江市“人居环境整治优秀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湖北旅游名村”等称号。(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许艺洋 廖萌萌 钟珂)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