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吉林省公主岭市:文明村屯绘新颜 多元载体靓生活
发表时间:2022-04-26来源:长春文明网

  近年来,吉林省公主岭市深化“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观,乡村文明得到提高,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一幅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乡村画卷徐徐铺开,发展“软实力”持续增强。

  细化责任抓成效 人人争当模范户

  在“文明村屯 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中,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包保责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制定《2021年公主岭市开展“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评选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创建任务和评选标准。开展“千村示范”创建活动,围绕“九有六无”创建标准,以评选示范户为抓手,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户的引领带头作用,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按照程序,评选出2021年“美丽庭院”示范户500户、“干净人家”示范户2000户。把每月10日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日,结合线上新媒体、微信群和发放宣传单等,加大宣传力度。以“2021年乡村振兴现场会”为契机,市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巡检活动。村民纷纷行动,清理庭院杂物,消灭卫生死角,掀起争当模范户的热潮。各乡镇利用1个月,打造两个高标准示范村屯、1条高标准示范环线,强弱项补短板,有效推进“文明村屯 干净人家”活动全面铺开。

  播撒文明入千家 代代传递好家风

  在环岭街道火炬村设计打造首个村级“家风家训”主题广场,占地500平方米,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居民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移风易俗理念,充分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引领带动家庭成员把好家风传承下去,争当“最美家庭”,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以家庭文明带动乡风文明,以乡风文明推动社会文明。

  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生力军作用。深入村屯开展“吉林三姐”培训班,送技能下乡,为农村妇女提供就业技能,引导广大妇女释放创业就业潜能。全年开展“吉林大姐”(家政)培训12期、“吉林网姐”(电商)培训7期、“吉林巧姐”(草编、剪纸)培训7期,全年培训1000余人,实现妇女就业创业600余人。发扬以村为家的主人翁精神,身先力行,率先垂范,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参与,推动形成“村村全覆盖、户户都参与”的生动局面,促进乡村振兴。

  加大投入强基础 山水林田换新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是重要方面。今年以来,公主岭市按照《吉林省村庄分类布局工作指引》《吉林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指南》《公主岭市村庄规划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和“1126”发展战略,将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形成“双管齐下”态势。落实省和长春市农村人居整治补助资金4045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市财政投入3.45亿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绿化美化、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以绿美乡村建设为目标,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投资4239万元,高标准实施公路绿化景观建设,成功创建32条共391.37公里“美丽农村路”。其中,新烧线(范家屯-大岭段)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吉林省“十大最美农村路”。

  针对农村垃圾治理,采取购买环卫服务,常态化开展非正规垃圾点排查整治等措施。落实“五项”清洁、清理“十堆”、拆除“八项”、治理“八乱”等要求,结合农业农村局下发的《通知》,加强对非正规垃圾点的巡查,保洁员及时上报,由乡镇联合京环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过三方协作,基本达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力争做到全覆盖、无盲点、无死角,实施环卫一体化服务依效付费机制,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常态化治理。

  服务农民为主线 多元载体靓生活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六大平台”功能,把服务农民作为主线,围绕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对照“九有六无”标准,立足改善农村精神面貌,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文明村屯 干净人家”创建活动进程。

  相继开展“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不负春光 扮靓家园”“普法宣传进社区”“清明祭英烈 擦亮烈士丰碑”“学党史 净家园”“弘扬好家风 疫情防控我家在行动”“打响城市品牌,共建美丽家乡”等文明实践月主题活动800余场(次),全新打造“每周60分·情暖岭城”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以爱护环境、关爱特殊群体、助学支教、法律援助、文明交通劝导等10方面内容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9次。将新时代理课堂作为思想传播重要载体,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开展各类主题宣讲246场(次),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感。在乡村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结合地方特色,创造性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理论学习等活动,进一步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农民文化节、文艺特色服务轻骑兵进文明实践站活动2000余场,惠及10万余人。充分利用村部、主要路段的宣传栏、宣传板和百姓家的围墙,图文并茂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指导各乡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公序良俗、抵制陈规陋习,农村精神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农民生活观念得到转变。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